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建上海市委举办新会员学习培训班

2016年12月27日 16:11 | 作者:任华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12月23日上午,民建上海市委举办新会员学习培训班。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周汉民出席并作《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专题报告。

周汉民的报告从毛泽东和黄炎培1945年在延安的“窑洞对”谈起,向会员们介绍了民建的会史和概况,以及民建历届领导人在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不同时期所作的杰出贡献,要求会员们继承发扬民建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

报告详尽解读了中央十八届六中全会的12个核心内容。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制定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修订党内监督条例为重点,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从整体设计上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了更深入周密的研究和部署。周汉民对“四个全面”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以及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希望会员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

接下来,周汉民为大家介绍了统战工作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内容。去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并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周汉民从统一战线的“新评价”、“新要求”等方面对会议和《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介绍了统战工作在新形势、新阶段下的重要性、目标和任务。同时为大家辨析了“政治协商”、“民主协商”和“协商民主”的概念和区别,阐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定义内涵、发展背景和发展历程。

周汉民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尤其是在从事上海世博会和上海自贸区建设方面工作的经验和成绩,为大家介绍了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周汉民说,参政议政工作要大处着眼、提高底气;敢做诤友,彰显大气;勤练“内功”,增加生气。如何“大处着眼”?登高而望、所见必远,着眼宏观大局、着眼民生福祉、着眼长远未来。如何勤练“内功”?平时多学、多看、多听、多想,努力学习、深入调研、洞明世事、练达人情,才能让参政议政工作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周汉民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从选题、调研、撰稿、跟踪等方面,对如何开展参政议政工作进行了详尽深入的指导,与大家分享了心得体会。

周汉民生动精彩的报告和参政议政的累累硕果获得了学员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民建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高文红主持学习培训班。今年入会的新会员219人参加了学习。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建 上海市委 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