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信阳市政协协商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工作情况

2016年12月29日 10:56 |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分享到: 

12月27日,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就信阳市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工作情况进行专题协商。市政协主席冯鸣,市政府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李正军,市政协副主席周冀荣、陈伟琳出席会议。

会议由周冀荣主持。

会上,市住建局负责同志介绍了信阳市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工作情况,市直相关部门、部分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各抒己见,坦诚建言,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冯鸣在讲话中指出,传统村落承载着悠久传统文明和深厚历史文化,是地方的文化符号,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我们要先保护、后利用,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做到科学保护、有效传承、永续利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传统村落保护的紧迫感、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把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科学规划,坚持“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生活延续性”的原则,编制保护发展规划,科学、稳步、有序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同时,要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旅游、生态旅游和休闲游等特色产业,赋予传统村落新活力。要深入摸排调查,彻底澄清全市传统村落底子,抓紧建立市级传统村落保护名录,设立“传统村落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将传统村落发展规划编制费用列入财政预算,通过基础设施改造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改善村落人居环境和村民生活条件。要加强宣传,提高广大群众对传统文化资源的认知和了解,增强全民保护传统村落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营造全民重视、全民参与、全民保护的良好氛围。

李正军说,衷心感谢市政协对信阳市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将认真梳理研究,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加大普查工作力度,抓好《信阳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落实,积极探索保护与利用的途径,全力推进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工作。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 周冀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