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河南省政协协商建言提升城镇规划管理水平

让群众在城市中生活得更幸福

2016年12月14日 09:40 | 作者:张磊 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只有围绕人民需求,回应人民期待,才有意义,要建设有根有魂、有特色有品位、有魅力有活力的新型城镇。”近日,河南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围绕“提升河南省城镇规划管理水平”协商议政。前期,省政协提案委邀请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的负责同志,关注城市发展的提案者、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组成调研组进行了专题调研。


城镇规划管理


会上,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裴志扬介绍了河南城镇规划管理的基本情况。目前,河南省城镇化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城市规模扩张造成的问题与矛盾日益凸显,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还没有真正在全社会形成共识。“把防治城市病的着力点放在控制大城市规模上,而不是放在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上,人为制约了大城市的产业发展和人口集中,失去了应有的规模效益和集聚效益。”王永苏常委直言不讳。

调研组认为,许昌市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把以人为本、产城融合等理念融入规划、建设、管理中,让人民群众共享城市发展成果,这些经验弥足珍贵,为全省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座谈会上,许昌市委书记武国定分享了许昌市在城市规划上的探索实践,他表示,“必须坚持多规同向、多规合一,才能避免规划打架、相互掣肘,确保规划的协调性、系统性,实现一本规划、一张蓝图。”

在刘保顺委员看来,在总体规划的顶层狠下功夫的同时,应提升城市规划的公众参与、公众决策,建立郑州城市规划的“郑州智囊团”,面对社会征集郑州城市规划智囊性人才,提升智囊团对城市规划设计。刘哲委员同样认为,城市公共设施、公共交通、公共服务、道路管网等的布局与规划都是市民关注的热点,他建议,“要加强对关键领域的合法监督,事前审查、事中监督、事后问效,形成依法治理的监管合力。”

“城市管理逐渐由数字城管经过物理性过渡,向智慧城管进行演变。”郑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中心副主任张廷清说,要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向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的精细化、智慧化升级,建设现代智慧城市。郑高飞常委则将视线聚焦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的信息化,他建议,“强化科技支撑,加快建立地下空间信息数据资源系统平台,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实现地下管线信息的智能化、规范化、动态化管理。”

在城镇智慧化建设的同时,人文涵养的缺失直接导致“千城一面、万镇同貌”,让大家“傻傻分不清楚”。郑州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副教授汪霞提出,“文化与城镇化双螺旋发展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特色”,应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树立城镇文化理念,培养城镇文化个性,丰富城镇文化内涵,打造文化城镇。

“与会同志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符合实际,针对性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吸纳。”副省长赵建才表示,要准确把握中央对城市规划的总体要求,抓住城市管理和服务的重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让人民群众在城市中生活得更幸福。“要注重发挥政协‘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把城镇规划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来,新动态、好做法及时反馈上来,多出好主意、多献金点子,凝聚共谋提升城镇发展的合力。”省政协副主席靳克文最后强调。(记者 张磊 靳燕)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政协协商 城镇规划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