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北京市政协建议成立城市管理委员会

2016年05月12日 10:48 | 来源:京华时报(北京)
分享到: 

昨天上午,为期一天半的市政协十二届二十五次会议闭幕,会议听取了“加强城市管理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的调研报告”,提出28条具体建议。报告建议,加快推进“大城管”改革,成立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将涉及城市管理分散在各部门的职能尽可能集中在城管一个部门。逐步打开现状封闭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促进小区、大院与城市功能融合。

存在问题

历史城区传统遗存不足总面积1/3“加强城市管理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是市政协议政性常委会重点协商议题之一。2016年3月至5月,城建环保委员会组成专题调研组,与11个区政府领导进行交流座谈,到市规划委、市政市容委、住建委、城管执法局走访座谈,赴西城区、石景山区、通州区实地调研。

调研报告显示,2015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170.5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822.6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了86.5%。随着人口和功能不断集聚,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资源制约、房价高涨等“大城市病”不断凸显,与建设“四个中心”以及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发展目标不一致。

同时,中心城疏解和副中心、新城发展建设协调困难,跨区统筹力度不足,建设时序和项目推进不同步,导致新城公共服务配套和就业机会不足,对中心城居民外迁的吸引力太弱。

目前,北京历史城区范围内的传统遗存已不足总面积的1/3,建筑形式和街道形态在时代、风格、尺度、规模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部分传统街区因为过度商业开发破坏了原有的历史风貌,首都城市特色逐渐弱化。

调研组建议

加快推进“大城管”改革

报告建议,北京城市管理应加强高位统筹,整合、建立由市主要领导牵头的常态化的首都城市管理委员会及联席会议制度,处理城市工作中某些跨领域、跨区域的重大问题。

加快推进“大城管”改革,成立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作为城市管理主管部门,根据首都城市发展需要确定管理职责及具体实施范围,将涉及城市管理分散在各部门的职能尽可能集中在城管一个部门,明确赋予可实施的行政强制措施和执法手段。

科学调整区、街各级相应部门的机构设置,推动“大科室”改革,避免“上下不合”、开会难、考核难等问题,并明确城市管理委员会市、区、街各级部门的职能分工和运作机制,真正实现领域内的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完善考核约束机制。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北京市政协 城市管理委员会 首都核心功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