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内江市政协专题协商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

不只护起来 更要“活”起来

2016年12月05日 10:18 | 作者:刘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文物活起来’——在坚持科学有效保护的前提下,要积极推进文物合理利用。”近日,四川省内江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实地考察了资中县罗泉镇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工作情况,并召开了全市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专题协商现场会。

视察中,委员们了解到全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文物征集、藏品修缮,非遗普查、抢救、保护与利用缺乏必要经费保障;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矛盾仍然突出;文化遗产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机制仍需进一步健全等。

对此,委员们建议:要广开思路,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支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主动投入;要保护好历史文化街区、古村落、古民居和传统建筑设施,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文化旅游品牌及文创产品;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相互配合,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做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依法落实好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四有”工作和保护措施;加快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在文物领域的推广运用;建立专业人才引进培养管理机制,做到用足用好本土人才和引进吸收急需人才相结合。

“当歌曲和传说都已沉寂,只有建筑还在说话。”市政协主席戴震表示,“政协委员要通过多种履职方式,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为建设文化强市作出新贡献。”

内江市政府分管副市长陈朗在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后当即表示,将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纳入全市各级各部门的目标考核。各级政府要采取多渠道筹资的方式加大文保投入,将文保投入纳入财政预算,并随财力增长逐年增加。(刘辉)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协商 文化遗产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