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农民工讨薪难在哪?企业拖欠百万 罚款却不超两万

2017年01月06日 09:0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欠薪为啥久治不愈

企业多把工资与工程款捆绑,一旦工程款无法到位,极易欠薪

欠薪事件久治不愈,原因是什么?

浙江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部分传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生产经营困难未得到缓解,企业盈利能力差,工资支付能力不足,在近几年成为欠薪集中发生的直接原因。“此类企业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和金额,分别占欠薪案件总数的55%、45.8%和34.5%。”

此外,建设领域市场秩序不规范,是导致欠薪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目前,工程项目仍存在违法发包、分包、层层转包、挂靠承包、垫资施工和拖欠工程款等源头管理问题,无用工主体资格的“包工头”带队伍参加施工的现象比较普遍,导致建设单位与农民工之间形成了很长的债务链,工资支付的责任主体难以厘清。

“建设领域的用工管理和工资支付行为不规范,又加剧了工资拖欠的情况。”有关专家表示。

目前建筑施工企业普遍采取“平时只给农民工发基本生活费,工程竣工后或春节前结清工资”等做法,将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款捆绑在一起。一旦工程款无法到位,极易导致欠薪。同时,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低、流动性大,使农民工在追讨工资时往往缺乏证据。建筑业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和金额,分别占欠薪案件总数的15.4%、42.8%和59.2%。

同时,保障工资支付的法律制度仍不健全,解决欠薪问题的刚性不强,直接影响了依法行政的手段和效率。如企业拖欠工资的违法成本过低,最高罚款不超过2万元,与用人单位动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拖欠工资数额相比,不足以起到震慑作用。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欠薪 工资 农民工 治理 对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