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江西湖口县政协积极作为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2017年01月06日 16:22 | 作者:李宏川 | 来源:光华时报
分享到: 

精准扶贫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近年来,湖口县政协高度关注精准扶贫工作,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履行政协义务,做到“建言”与“践行”并重,在精准扶贫中发挥政协力量。

专题视察集中建言。将“助力精准扶贫、加快脱贫步伐”这一主题作为新一届政协首次专题视察内容,去年11月中旬,由主席亲自带队,全体副主席、部分政协委员及县相关部门同志参加,现场视察了县内三个乡镇精准扶贫点,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县扶贫办、有扶贫任务乡镇负责人工作情况介绍。专题视察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广泛建言,形成了《全力推进扶贫攻坚,确保同步全面小康》的专题视察报告,提出了扶贫攻坚“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组织上要保障有力;政策上要用好用足;资源上要统筹兼顾;导向上要精神同步;落实上要不出偏差”等六个方面的视察建议。视察报告以《湖口政协·视察专版》印发呈送县党政领导和乡镇、相关部门参阅,引起较大反响。该县县委书记在县四套班子会议上充分肯定了政协的建言成果,并就相关建言指示相关乡镇和部门迅速落实,对该县进一步选好用好产业扶贫、安居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兜底扶贫、基础扶贫等扶贫政策,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倾注真情帮扶脱贫。积极建言的同时,县政协班子、政协机关、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事业中去。班子成员每人挂点联系一个贫困村,指导所联系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以来,班子成员累计为所联系村解决涉及脱贫的政策、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困难和问题20余件,协调引进、开发相关农业项目3个。班子成员每人具体负责3户贫困户的精准扶贫,通过用好政策、帮助发展生产、联系外出就业、协调资金帮扶等多种方式,共帮助了18户贫困户顺利脱贫。政协机关支持所帮扶的贫困村脱贫资金3万余元,机关干部一对一帮扶了1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共有40余名在行政、事业单位工作的政协委员对口帮扶了80余户贫困户,有20余名企业家委员通过向贫困村和贫困户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00余万元。县政协还大力助推教育扶贫,在全体政协委员中深入开展“扬帆助学行动”,倡议委员捐款,爱心资金用于每年资助10名家庭贫困考取大学的高中毕业生上大学,每人每年5000元,直至大学毕业。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精准扶贫 全面小康社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