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合肥市政协委员呼吁:让城隍庙成为老合肥的新客厅

2017年01月10日 10:00 | 作者:项磊 刘旸 | 来源:新安晚报 安徽网
分享到: 

昨天上午9 时,合肥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市政务中心大会堂开幕。合肥市政协主席杨思松作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并提出了今年协商议政的主要方向,将围绕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实施,以“精准民生”、打造巢湖湾科技创新大走廊、加快海绵城市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海峡两岸青年创业示范基地建设等为议题,开展专题协商和调研。


昨天上午9时,合肥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

昨天上午9时,合肥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 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刘玉才


政协年度成绩单

打造合肥味道历史文化街区


昨天,合肥市政协委员夏冬波在大会发言中呼吁,应将城隍庙打造成老合肥的新客厅。夏冬波建议,合肥首先要实施城隍庙府庙文化历史建筑群保护更新。“城隍庙是合肥记忆、合肥味道最集中的地区,这里要恢复合肥集中成片的历史建筑。”夏冬波给出了具体的建议,“扩大现在城隍庙区域范围,恢复文庙和段氏住宅、李鸿章公祠、龚家祠堂、李国蘅住宅等古建筑群。”同时,可以修建府城隍庙、娘娘庙、思惠楼,复建庐州府衙。“城隍庙应该成为来合肥不得不去的文化名胜之地,成为老合肥的新客厅。”

此外,夏冬波建议,合肥是三国故地,“老北门的拱辰街、操兵巷、义仓巷、飞骑桥巷等,可依托古逍遥津、明教寺,来打造成合肥三国味道的历史文化街区。”

夏冬波还建议,加快打造合肥特色的宋式街区,使北宋包拯的包公园和南宋姜夔的赤阑桥连成一片。另外,“淮河路及周边有十八条非字状街巷,是淮河路文脉和商圈的扩展和延伸,可以打造有古韵味、高品质的步行街。”

去趟老城区,堵车一小时

昨天,在经济界的分组会议上,合肥市政协委员李海鹰提出了城区停车的话题,引发了广泛讨论。李海鹰说,他前不久去了一趟老城区,在路上整整堵了一个小时。造成如此严重的堵车,与路边停车有很大关系。而之所以要将车道用来停车,根本原因还是停车难,大量机动车无处停放。

对此,李海鹰建议,希望能通过建设停车场等方式,来缓解停车难的问题。李海鹰的建议引起了很多在座委员的共鸣。合肥市政协委员马金华说,现在很多马路车开不动,就是因为路边停车多了,这个问题亟待解决。另一名委员也表示,合肥市机动车数量与日俱增,如果现在不解决停车等问题,未来很可能走上上海、北京拥堵的老路。

建议提高残疾人扶助标准

“合肥市目前有38.4 万残疾人,占总人口的5.86%,群体庞大,残疾人生活方方面面都需要社会的关心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合肥市政协委员周波在分组讨论时提出,当前残疾人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比如重度残疾人享受低保政策,为重度残疾人代缴养老保险等,但与先发城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现在重度残疾人的补贴一年只有800元,轻度残疾人只有三四百元。”他建议,政府应出台更多的扶残助残政策,进一步提高标准,社会各界也要广泛地参与到扶残助残的行动中。周波认为,残疾人在参与社会生活、融入社会上有一定的障碍,因此需要更多的渠道和平台,让其发声。他呼吁政协委员要进一步为残疾群众鼓与呼,反映他们的困难和诉求。目前,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但农村客运班线还不能免费,随着城乡一体化的快速推进,他建议残疾人能统一免费乘坐城乡公交。

对于周波的建议,身为残疾人的合肥市政协委员纪建宇也深有感触。他在会上也提出建议,要积极推进公共交通无障碍设施建设,完善公共场所的无障碍环境。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 城隍庙 老合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