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聚焦老板最多省份浙江:政商关系是如何处理好的

2017年01月11日 15:58 | 作者:何玲玲 王俊禄 | 来源:半月谈网
分享到: 

在明晰“禁区”之外,《意见》还吸纳浙商总会提出的新商规——非公企业及其负责人在与领导干部交往中,应坚持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不踩红线5项“不”为,让双方交往有章可循。

“一家两制”、党员干部子女及其配偶经商是政商利益输送的一大暗门。为严格规范领导干部行为,台州市玉环县围绕领导干部投资入股、经商办企、参与资金借贷、参与集资、离职或退休后从业等方面开展整治,全县所有县管干部均参与自查自纠并签订承诺书。截至目前,共发现领导干部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11人、违规在企业兼职26人,均发送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此外,玉环还专门出台相关办法,建立公款存放银行选择的竞争择优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防止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

如今的浙江,机关干部和民营企业家、草根创业者“亲在骨子里、清到根子上”渐成风尚。玉环县卡滋乐蛋糕店创始人黄丽萍从事烘焙行业9年多。她说,不少干部都是熟人,但“亲近”与“规矩”自有界限,相处起来反而简单。论起与部门打交道,她积极主动交税,配合质监部门做检测,并响应妇联、总工会等部门号召承担起公益责任,逢年过节给孤寡老人、孩子送上月饼和蛋糕,还为烘焙爱好者提供实践场所,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资金支持,踊跃参加县妇联举办的创业“微课堂”活动……

“现在和政府部门谈合作,靠的就是产品质量和服务,找关系走后门都没用。这样我们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研发、拓展市场、创新服务等方面,一心一意搞事业。”黄丽萍说。

以“狮子型”干部的担当,破解“清而不为”新问题

一条高线坚持亲和,一条底线坚持清白。“亲”“清”政商关系就像一把标尺,校准政府与市场关系。作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浙江着力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升政府服务、探索改革容错机制、规范干部行为等方面开展持续、深入的探索。

当前反腐高压成常态,“不敢腐”渐成气候,但也有一些官员对企业家避而不见,或脸好看、事难办,从过去的“勾肩搭背”变成“背对着背”。记者采访时,一些官员就曾抱怨,现在很难把握与企业打交道的界限。走太近,别人可能说你与企业家不清不楚;离得远,又担心被企业投诉,或因不作为而被问责。为了避嫌,还不如不干或少干。

既要强调有所不为,也要鼓励做“狮子型”干部,大胆担当。浙江省出台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省、市、县各级党政领导与企业经常性沟通联系机制,规定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每年举行企业家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不少于两次,认真研究解决非公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将“政企对话”上升到制度层面。此外,浙江省还下发《关于完善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的若干意见》,鼓励基层干部大胆探索、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宽容改革失误,着力解决当前一些干部不担当、不敢为等问题。

编辑:梁霄

关键词:老板 省份 浙江 政商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