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啃“硬骨头”出“真主意”

2017年01月13日 22:08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服务业

抓住新一轮全面开放机遇

2016年6月至9月,由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牵头,科技委、教文卫体委、社法委、港澳台侨委参与,联合民革市委、民盟市委、民建市委、民进市委、农工党市委、致公党市委、九三学社市委、台盟市委、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组成联合调研组就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进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联合调研组先后听取了市商务委、市公安局、市工商局等15个政府部门的情况通报,与普华永道、渣打银行等9家企业进行了专题座谈,实地考察了朝阳区、顺义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点区域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集成实施情况。联合调研组还赴福建省考察自由贸易试验区,学习福州片区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和厦门片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经验,赴广东省深圳市考察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体制机制创新经验,在调研基础上多次召开研讨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问题。

在四个月的调研活动中,委员们充分认识到,在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意味着北京市新一轮的全面开放,北京一定要通过服务业扩大开放,实现由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向引进创新制度、国际规则和管理理念转变,促进北京经济发展向经济服务化、服务高端化、产业融合化转型升级,为国家新一轮开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委员们表示,在北京市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工作中,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全局意识、长远意识、安全意识,及时总结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工作的经验,把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放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中统筹推进,探索开放政策在京津冀共享联动,为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动力。

“大城市病”

用大历史观做好规划

治理北京“大城市病”,城市管理工作越发重要。2016年2月份,市政协接到了市委发来的“协商大单”,其中“加强城市管理,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议题被确定以议政性常委会的形式进行协商议政。

市政协城建环保委员会迅速组成专题调研组,在两个月的调研中,委员们先后听取了市政府14个部门的情况通报,邀请了25位专家学者研讨座谈,征求了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代表的意见建议,与11个区政府领导进行交流座谈,到市规划委、市政市容委、住建委、城管执法局走访座谈。调研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机制体制改革等深层次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最终,一份万余字的《关于加强城市管理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的调研报告》为常委会议的召开提供了一份翔实全面的“素材”。报告中指出,要在强化城市规划龙头作用,加快转变建设方式,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严格落实依法治市,创新多元参与模式,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等六方面发力,才能切实加强城市管理,提升管理水平。

委员们认为,多年来城市规划的执行缺少制度性保障是加重“大城市病”的重要原因。一定要从大历史观的角度来做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保证城市建设方向,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有规划意识。调研组建议,在制度层面,推行规划的图则管制。对于确有必要开展规划整体修编的,必须先报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严格经原审批机关同意后才能修改,从制度上防止随意修改规划的现象,将规划管制图则的更新修订权与审查批准权分立。

针对多元治理机制推进缓慢、社会参与不足的问题,调研组建议:创新社区共治模式,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建立行政事务准入制度,制定社区居民议事协商制度,实现社区居委会回归自治功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北京两会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