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湖南省政协委员开出打“虎”方

重大疾病仍是脱贫路上最大“拦路虎”

2017年01月16日 08:57 | 作者: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沙1月16日电(记者 刘洋) “重大疾病仍然是横亘在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15日,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担任医院党委书记多年的罗爱静委员在大会发言中的疾呼,得到与会者的鼓掌叫好。 


脱贫致富



大会发言之前,她感慨地对记者说,“去年参加了省政协‘三个一’扶贫行动,我结对扶助的一个家庭,房子刚刚修好,9岁的女儿却得白血病,巨额的救治费用让这个家庭又陷入了困境……”如何消除广大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对大病的恐惧和担心?作为省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代表,罗爱静委员向大会作了一次“干货”十足的发言,发言直戳城乡居民大病防治4个 “痛”处,有针对性地开出了5个打“虎”方。

首先是重大疾病医保报销真的“难”。罗委员说,新农合由于报销范围、封顶限制等原因,实际报销比例只有60%左右,省定24种大病以外的大病,实际报销比例低于50%。而新农合重大疾病按病种付费的支付标准未体现疾病的复杂程度。其次,重大疾病救治在基层真的“险”。罗委员表示,通过调查发现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让人担忧,重大疾病的初诊得不到准确及时判断和救治。再次,重大疾病救助限额真的“少”。现行的医疗救助标准最高限额是1.2万元,这对患有重大疾病的贫困群众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四是重大疾病防控真的“弱”。政府更多侧重于全民健康的“末端”,侧重于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而忽视了整个社会联动的“大处方”。

针对这些问题,罗委员建议:通过进一步改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疗条件,建立引导医疗卫生人员到贫困地区工作机制,加强对基层医院的技术支持;尽快出台培养本土医疗人才的政策,建立稳定的乡土医疗人才队伍;村医疗室的设置应因地制宜,推动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从政策上引导农民就近就地就医,推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从整体上降低群众就医成本。

同时,她表示,要通过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允许基层根据临床需要自主选择使用一定比例的非基本药物;对参保人员患有重大疾病、家庭特别困难、享受新农合补偿政策后仍有较重医疗费用的,给予二次补偿;建立临床诊疗路径,在重大疾病医疗保障的前提下避免过度医疗等。“建立救助专项基金,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对象开展重点救助。”“将一些易发常发的大病或地方性疾病纳入大病救助范围,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逐年提高救助标准。”并通过招标方式引入商业保险进入重大疾病保险市场,建立科学合理的大病保险亏损责任分担机制和政府、商业保险机构、医疗多方监管医疗行为的运行机制。一定要建立重大疾病预防机制,积极探索农村免费体检制度,建议对35岁以上65岁以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三年由当地卫生部门开展一次免费体检。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南省政协 政协委员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