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创建“4D创业园”打造发展新引擎

湖南常德市政协对口协商建言“双创”工作

2016年04月20日 10:13 | 作者:李晨希 谢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常德4月20日电 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打造常德经济发展新引擎,4月14日,湖南省常德市政协召开“创建4D创业园”对口协商会,与政府有关部门协商探讨培育常德发展动能之策。

今年3月以来,常德市政协成立“创建4D创业园”课题调研组,赴常德经开区、湖南文理学院、常德职业技术学院等实地调研,并与发改、经信等部门座谈,就深化常德创新创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形成调研报告。

调研中一些企业反映,“本土创新创业人才严重不足,特别是技术熟练、管理经验丰富的人才比较缺乏”,造成创新创业核心要素缺乏。

“企业创新创业能力不温不火,工业企业发展不大不强”,市政协委员、课题调研组组长刘桂平为常德“双创”把脉问症,建议由政府分管副市长牵头,组建好班子,制订好规划,打造好团队,筹措好资金,突出4D创业园的科技创新、科技整合、科技转化、科技推广功能,形成放大效应。

“一是机制粗放,创新创业缺乏统筹管理;二是信息不对称,创新创业缺乏一体化服务平台;三是对接不畅通,创新创业体系不完善”,市政协委员、湖南文理学院副院长姚春梅教授和课题调研组深入分析制约“双创”的原因所在,建议由政府主导统筹,校企联合参与,共同打造以人才、技术、资金、环境为核心要素的“4D创业园”,构建起“1+N”的新型创新创业孵化体系。

在对口协商会上,市直有关部门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积极回应。“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提出建设4D创业园很有创意,应注重政策、项目、人才、典型、服务引导……”,市经信委负责人说。据市科技部门介绍,为引进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常德市正在组织深入调研,将出台“常德市人才建设管理办法”,同时拟计划在湖南文理学院建设众创空间示范点。

市政协副主席傅绍平在协商中提出建议,将4D创业园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找准定位和模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订项目规划,坚持与本市“十三五”规划、常德高新区建设结合起来,分步实施、整体推进;进一步搞好政策对接,出台常德市推进“双创”的规范性文件。(李晨希 谢文)

编辑:薛鑫

关键词:常德市政协 对口协商 “双创”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