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双城PK” 武汉郑州谁将成为中部王者之城?

2017年01月17日 14:13 | 作者:罗天昊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当下武汉上百亿的高新技术制造业,达到了13个,两百亿以上的,也有7个,而南昌的百亿高技术产业,几乎是一片空白,武汉近年崛起了众多的千亿产业,尤其是制造业规模已成,大器渐显,未来需要惠及南昌等其他“中四角”城市,让它们从东向发展,改为东西兼顾,也就可以为其他三省的城市发展提供动力,把它们变为武汉的腹地,扩大武汉的战略空间。

提升在全国的交通地位,补齐空港交通短板

从本质上说,交通的便捷是高效率和低成本。

武汉的铁路交通已经独步全国,进步巨大,无需多言。水路交通,尚未达最佳状态。但是,最大的短板,是空港交通。

空港交通意味着什么?高端人才的流动与高端政治、商业与社会要素的流动性与吸引力。特别是对于武汉与全国、全球的资源与信息流动方面,至关重要。

根据民行总局数据统计,按照旅客吞吐量计算,2015年中国十大机场排名分别是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成都双流机场、深圳宝安机场、上海虹桥机场、昆明长水机场、西安咸阳机场、重庆江北机场和杭州萧山机场。有东部,也有西部。武汉作为中国大陆中心,竟然未入前十之列,甚至昆明、厦门、南京都城市都胜过武汉。

而从总量来说,北京首都机场2015年的吞吐量,为8994万人。武汉为1894万人,武汉仅为北京的五分之一。而成都达到了4200万人,重庆为3239万人。对于国家而言,中部腹地的重要性胜过西南,而中部之中的武汉,机场重要性远远落后于成渝。

在新的规划中,武汉通同郑州、南昌、合肥、太原等一道,被列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机场建设定位为区域枢纽。但是,未来能够提升多大幅度,直接决定武汉能否真正晋升国内机场枢纽,先不要说国际空港了,落实国内枢纽再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武汉 郑州 中部 王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