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双城PK” 武汉郑州谁将成为中部王者之城?

2017年01月17日 14:13 | 作者:罗天昊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成为中国制造的三大王牌之一

制造业对于武汉具有决定性战略意义,这是毋庸置言的。

未来,中国制造业,将出现三大集团,一是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国家高精尖制造业,总量少,但是技术处于最顶尖行列,领域也只集中在影响国家基础研究前途命运的方面。这些城市也不以制造业为主流。

二是以长三角的无锡苏州,珠三角的佛山东莞为代表的大众制造业的高端制造业中心,其技术先进,基础雄厚,在制造业体系中处于节点位置。

三是当下承接产业转移最集中的大陆腹地城市,如武汉、重庆、成都、长沙、南昌、合肥等地。

未来,中国制造业的三大集团,都有自己的王牌。第一集团的王牌是北上深,尤其是深圳,高技术制造业表现突出,独步全国,其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了惊人的66.2%。 第二阵营的王牌,是苏州、无锡和佛山、东莞。第三阵营的王牌,则应该出自中部经济重镇。

武汉的竞争对手,不是北上广深,也不是佛山、无锡,而是两大类型的城市,一是同为中部的长沙、南昌、合肥、郑州等经济重镇,一是成都和重庆等西南经济重镇。

武汉已经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试点城市之一,就工业总量而言,武汉独步中部,而且其高技术制造业比较强势。2015年,武汉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6.84%,仅次于深圳等国内极少数城市,超过了成渝,也超过了南昌、合肥、郑州等中部诸镇,在研发强度上,武汉也达到了3%,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另外,武汉推行多年的工业倍增计划初见成效,前十年制造计划也基本告成。目前武汉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后十年需要调整计划,高端制造与中端制造,各占其半数。

当下,全国性的产业转移如火如荼,这是再造中国经济版图、实现全面崛起的重要时机。未来十年是武汉发展制造业的最好时机,应争取成为中国制造业的第三张王牌。

编辑:梁霄

关键词:武汉 郑州 中部 王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