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临汾二氧化硫破千调查:“顽疾”难除 脱硫形同虚设

2017年01月18日 09:1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该焦化厂位于临汾市乡宁县,从2016年6月份起,就有民间环保组织向环保局举报该公司的排污情况。附近村民曾告诉记者,该公司排出来的烟气污染周边几个村庄,“半夜能把人呛醒”。

2016年12月9日,山西省环保厅通报,九成焦化存在焦炉烟气外排的问题。另外,九成焦化没有完成提标改造。

截至原定的2016年7月,山西省在线监控设施显示,焦化企业污染物超标排放现象普遍,“提标改造”进度较为缓慢,山西省因此提出“明确时限”,要求开展提标改造的企业,要在2016年10月底全部完成。

督察组将九成焦化的线索交给乡宁县环保局,乡宁县环保局随后罚九成焦化5万元,并要求九成焦化将生产焦炉降至闷炉状态,然后于2016年12月底前完成提标改造任务。

然而,处罚完九成焦化后,没有任何改变。

九成焦化员工告诉新京报记者,2016年12月14日左右,有环保部督察组来到九成焦化,现场发现企业没有打开脱硫设备。

临汾市环保局公布通告显示,当天九成焦化60万吨/年焦化项目焦炉烟囱排放烟气SO2浓度为526μg/m3,超过《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SO2 50μg/m3排放限值。

超标10多倍,九成焦化为何没有通过在线监控被发现?张文清回应,在线监控设备是1小时更新一次。那九成焦化排放的二氧化硫是在1小时之内突然升高至526μg/m3的?张文清不再回应。

1月11日,新京报记者在九成焦化看到,企业已经停产,空旷的工厂内,残余的黑煤成片堆放在空地上,没有任何遮盖。

除九成焦化外,2016年11至12月,山西省环保厅还公布了至少15家临汾的煤焦化、钢铁企业二氧化硫超标排放、在线监控设备未验收等问题。

其中包括山西同世达、海姿焦化、山西立恒焦化、古县晋豫焦化、古县锦华焦化、山西太岳焦化、襄汾县万鑫达焦化、乡宁县宏强焦化、乡宁县山西永昌源煤气焦化公司、乡宁焦煤集团等临汾大牌企业。

究竟临汾污染“顽疾”,是上述这些被环保督察组抓到的二氧化硫排放超标的焦化企业,还是张文清所说的居民散烧燃煤?目前尚无官方具体确认。

多家临汾焦化企业都表示,近两年,受钢铁产业停产限产影响,焦化行业市场不断缩小,基本上处于亏损状态。

“这几年,我们很艰难。”山西焦化党委副书记秦玉安说。

山西焦化表示,焦化厂已经“连续8年巨额亏损”。去年9月份开始,焦炭市场好转,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焦化企业才开始盈利,“之前生产一吨赔钱几百,现在刚刚能赚几百元”。

正因为此,多数焦化企业本打算开足马力,搭上这班“盈利车”。但与此同时,受空气质量不断恶化,国家对焦化企业的管理要求越来越严。

“现在我们最怕的是因为环保问题限产,更怕停产。”秦玉安说。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在临汾这个资源型城市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

1月16日晚,临汾城中村烟煤换洁净焦的工作已经接近收尾,村民手中的烟煤基本都已收购完毕,可是晚10点,二氧化硫指数又悄悄涨上来了,市区平均浓度是783μg/m3,临钢医院监测点1109,南机场监测点1066。

A16-A1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瑞丽 实习生 张笛扬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临汾 二氧化硫 脱硫形同虚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