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交相辉映

2017年01月18日 12: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1月18日电 题: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交相辉映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从2004年经国际奥委会独家授权推出“新北京·新奥运”系列珍藏特刊,到2016年7月推出“《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Ⅱ”,过去十多年来,中国对奥林匹克文化的全球传播做出了全新的贡献,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交相辉映、共同发展。

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与《文明》杂志是推出系列特刊、长卷的国际奥委会独家授权方,《文明》杂志社社长娄晓琪表示,奥林匹克精神起源于古老的希腊文明,奥林匹克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缩影,它与五千年灿烂不熄的中华文明有着割不断的渊源,中华民族向来是热爱体育运动、向往和平的民族,如今也秉承着不同文明、文化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发展理念,可以说二者从精神精髓上看是一致的。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认为,奥林匹克文化的核心就是三大价值:卓越、尊重、团结,“可以说奥运会正是因为有了一整套的文化符号体系,才成为区别于其他体育比赛、具有独特魅力的运动会,奥林匹克在普及的同时,也在不断吸纳新的文化丰富自己,这种文化的融合和交流是奥林匹克文化最有魅力的部分。虽然中华文化和西方文化之间有着比较大的差异,但从北京办奥运会开始,中华文化就在不断地和奥林匹克文化交融发展,奥林匹克文化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发展,中华文化同样吸收了很多奥林匹克文化的精髓”。

去年底《文明》杂志创刊15周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致信说:“在全世界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最高使命,《文明》杂志通过定期出版奥运特刊向国际社会和中国读者深度展示奥林匹克运动,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做出了重大贡献。从这个意义上说,《文明》杂志一直扮演着‘奥林匹克文化传播使者’的角色。”

在娄晓琪看来,如今的奥林匹克运动有了全新的内涵,文化的传播与交融前所未有地得到各方重视,“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我们通过出版特刊、长卷,将一座座奥运城市相连,将奥林匹克文化变成连接全世界青年的纽带,为不同文化搭建交流互鉴的平台,这是奥林匹克传播的一个创新模式,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个全新模式,也是奥林匹克与世界文化大融合的崭新开始,”娄晓琪说。

2014年巴赫致信《文明》杂志时称奥林匹克的梦想是“体育运动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任海说,奥林匹克文化的目标不仅是比赛好看,更重要的是要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就是要参与进来,“这也是国际奥委会越来越重视体育和文化结合、和教育结合的原因,其实是要创造一种生活哲学、一种生活方式。目前我们国家将全民健身提高到国家战略,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这其中也不仅仅是身体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包括社会健康,也是要进行生活方式的改变,这和奥林匹克文化所提倡的(内容),实际上是不谋而合的”。

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北京会成为首个“双奥之城”。娄晓琪表示,这无疑将大大推动中华文化和奥林匹克文化的进一步融合交流,让全世界共享奥林匹克文化之美,共享中华文化之美。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华文化 奥林匹克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