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京津冀“协同”进行时

京津冀三地政协全会献计协同发展“大国策”

2017年01月19日 09:29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事关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区域发展重大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全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等。这些区域发展战略是完善中国经济格局的大手笔、大布局、大战略,成为“十三五”时期乃至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引。



在今年各地政协全会上,政协委员聚焦区域协同作战的“大战场”,为经济社会发展开拓新空间、注入新动力纵横联动,为实现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献计出力。

17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完成所有既定议程后,顺利落下帷幕。

开会的几天时间里,北京市政协委员胡坚一直比较忙。作为委员,她要积极履职。另外,有限的空闲时间里,胡坚还正在四处打听养老院。小组讨论上,谈及养老问题,她毫不避讳,透露自己目前比较中意的一个,位于河北燕郊的潮白河边,并且这家位于河北的养老院,已经容纳不少来自京津冀三地的养老客户。

如果在三年前,从北京去河北养老,胡坚可是想都没想过。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听取京津冀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把三地协同发展提升到重大国家战略的位置。5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出炉。

正值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三周年前夕,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政协全会相继召开。三年来,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各种协同发展政策的落地,21.6万平方公里的京津冀大地悄然发生着巨变。与此同时,今年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之年,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但也存在着诸多挑战。

在刚刚闭幕的三地政协全会上,不少政协委员集中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国策”,关注协同发展中还有什么难题?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难题?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届末之年,委员们把自己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声音”,留在政协的大舞台上。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京津冀三地政协全会 协同发展 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