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以实效论短长

天津市政协深度打造协商议政“升级版”

2017年01月20日 09:12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中共天津市委听取了市政协2016年工作汇报,对市政协围绕“十三五”发展高起步、开好局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履职献计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年来,天津市政协认真理解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把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抓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心任务,逐一分解协商计划的20个协商议题任务,打造协商议政“升级版”。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我们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履职尽责,积极为改革发展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市政协主席臧献甫说。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是人民政协咨政建言的重大政治责任,市政协深刻领会中央精神,认真贯彻市委部署谋划开展政协工作。市政协党组专题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臧献甫带头深入滨海高新区和部分企业实地考察,带头研究突出问题商讨对策建议。科教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医卫文体委员会等专委会组织委员围绕构建天津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天津现代大商贸格局、进一步提高滨海新区创新开放水平等重要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出了在京津冀范围内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优惠政策、完善大通关体系、打造差异化金融优势、完善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中国北方第一商埠”等意见建议。

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天津市政协与北京市政协、河北省政协联合举办第二次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三地与国家有关部门深入协商交流,提出设立京津冀创新发展示范区、设立京津冀协同创新专项资金、联动推进重大科技事项、建设面向京津冀的新技术新产品政府采购平台等建议,形成联名提案提交全国政协供有关部委决策参考。建议在报送天津市委、市政府领导后,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迅速落实,有力推动了天津创新驱动发展一体化格局的形成。

市政协注重充分发挥住津全国政协委员作用,组织深入调研协商,对建立京津冀水污染防治联动协作机制、建立国家层面天津自贸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机制、促进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等向全国政协提交9件联名提案,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天津市政协 协商议政 “十三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