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人工圈养非最好方法 大熊猫圈养之路该如何走下去

2017年01月20日 14:07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人工圈养非保护种群最终出路

上海是否适合成为大熊猫保护基地?去年,国家林业局为了更好地宣传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成就,尤其是在大熊猫保护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决定依托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经济发达地区再建三个大熊猫保护基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上海基地”作为国家林业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合作项目,落户上海野生动物园。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京沪穗地区没有野生大熊猫种群,也没有野生环境,唯一的优势在于科研力量雄厚,但圈养大熊猫大规模外迁的做法值得商榷,“因为保护大熊猫的最终目的是野化放归,这些地方并没这个条件”。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仅有四川从事大熊猫野化放归工作,放归区域选择在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自然保护区。

其实,关于大熊猫科研机构及圈养种群外迁建议,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有人提出,因为当时四川岷山山系出现大面积箭竹开花,不适合熊猫生存。当时多数人希望外迁的目的地是湖北神农架林区,因为大熊猫日常摄取的51种食物中,神农架分布了28种。经测算,在维持生态平衡的前提下,当地的竹子足以饲养上千只大熊猫。

有专家指出,若不加强保护,野外大熊猫将在百年后消失,圈养的大熊猫也将在50年后绝迹。然而,人工饲养并不是保护大熊猫最好的方法。大熊猫终究是生活在林里的野生动物而不是宠物,人工饲养或许能暂解灭种的燃眉之急,却绝非最终出路。未来,大熊猫这一物种即便是依靠人工饲养的方法保全了下来,我们的子孙后代所看到的也绝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熊猫了。

■本报记者 栾吟之


编辑:梁霄

关键词:人工 圈养 最好 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