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辽宁省政协委员呼吁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

走出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新路径

2017年01月22日 11:02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省‘互联网+’相关行业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基数较低,基础较弱。”在16日召开的辽宁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马塾君委员呼吁:顺应全球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走出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新路径。

辽宁是我国工业大省和制造业大省,工业经济占全省GDP的46.6%,制造业增加值在全省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为85.8%。“工业经济的主导地位,决定了未来辽宁经济的发展趋势和培育重点。”马塾君指出,目前全省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偏少,能够撬动辽宁支柱产业加快发展的工业互联网尚未形成主导力量,其原因就在于思想认识不到位,缺乏用互联网思维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忧患意识;政策落实不到位,缺乏支持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具体方案;协调扶持不到位,“互联网+”领域内“轻资产”类项目或企业融资难、担保难,制约了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将有利于推动老工业基地尤其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转变,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马塾君建议加快推进辽宁省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构建工业互联网“双创”新体系;打造“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政策引领、市场化运作”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扶持各类工业互联网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发挥工业互联网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综合集成作用,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以工业互联网承载企业走向“一带一路”。(记者吕东浩)

编辑:薛鑫

关键词:辽宁省政协 辽宁省政协委员 工业互联网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