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河南省政协委员呼吁加强安阳高陵遗址保护利用

2017年01月22日 11:09 | 作者:靳燕 王亦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阳高陵是著名政治家、军事家和文学家魏武帝曹操之陵墓,距今约1800年,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但总体感觉进展缓慢滞后,保护成效与曹操这一全球华人家喻户晓的重要历史人物所应有的地位极不相称,与社会期望值相差甚远。”毛德富委员对此甚为忧心。在河南省政协全会期间,毛德富提交了《加强安阳高陵遗址保护利用的建议》。

前期,专题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安阳高陵文物保护规划、本体抢救性保护加固工作、环境整治工作、安阳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设计工作、安阳高陵考古遗址公园设计工作、《安阳高陵文化旅游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服务展示的前期工作,“思想认识不足、考古发掘缓慢、展示利用简陋、资金短缺等问题突出”,毛德富并不讳言。

毛德富认为,可借鉴江西省“海昏侯墓”保护利用的经验,把保护利用好安阳高陵纳入重大文化工程项目,写进2017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高标准高规格高起点编制好保护利用规划。同时,加快安阳高陵的考古发掘和文化内涵研究,形成清晰完整的考古学认识,丰富其历史文化内涵。

“健全的保护利用机制必不可少。”在毛德富看来,通过高规格的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保护利用工作,完善其保护、管理、运营、监督机制,确保安阳高陵保护利用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与此同时,以点带面,“打造以安阳高陵为首的三国文化品牌。”毛德富说,建议省政府和相关市政府采取有效措施,统筹安阳、洛阳、许昌、南阳的“三国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中原三国历史文化游”精品线路,提升中原历史文化的社会影响力。

(靳燕王亦凡)

编辑:薛鑫

关键词:河南省政协 河南省政协委员 安阳高陵遗址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