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浙江规划至2020年新增小微企业数达50万家

2017年01月22日 21: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杭州1月22日电 (方堃)在浙江,平均每13个人中就有一个“老板”,每43个人中就有一家企业,作为中国小微企业最集中的省份,小微企业是浙江经济的特色和活力所在。

22日,记者从浙江省工商局了解到,《浙江省小微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出台,规划至2020年,该省新增小微企业数达50万家。

据悉,浙江于2014年率先在中国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有效降低创业门槛、优化创业环境,推动形成全民创业热潮。近两年,浙江新设企业46.53万家,年均增长19.54%。

与此同时,浙大代表的高校系、阿里巴巴IPO后离职创业的阿里系、千人计划代表的海归系,以及创二代、新生代代表的浙商系“新四军”创客群体加速涌现,中青年逐步成为浙江创业创新的主力军。

2015年,该省共新设企业22.65万家(不含外资企业),其中,新设企业负责人年龄在40岁以下的11.94万家,占到当年新设企业的54.7%,同比增长17.7%;30岁以下的3.6万家,占新设企业的16.57%,同比增长42.1%。

统计显示,“十二五”时期,浙江累计新增小微企业68.17万户,实现年均19.44%的较快增长。浙江小微企业快速增长背后的“秘籍”在于浙江政府致力打造“行政审批环节最少、速度最快、效率最高”的省份,全力营造育小扶小活小的发展新环境。

记者了解到,浙江制定出台《浙江省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2015—2017年)》,大力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特色小镇、众创空间、创业示范基地等建设;不断完善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功能;积极拓展该省小微企业发展平台空间,目前已建成省级众创空间172家,省级以上科技孵化器88个。

“十三五”时期,正值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与举措全面推进重要时期,多项中国国家级改革试验在浙江落地实施,小微企业发展迎来重大新机遇。

根据《规划》,“十三五”时期浙江将着力培育小而精、小而新、小而专、小而美、小而特的小微企业集群,至2020年,浙江预计全省新增小微企业数达50万家,小微企业数量增长年均达10%左右。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浙江 小微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