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戏曲广播体操走红 节目组称已有学校准备采用

2017年02月04日 10: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让没有任何京剧基础的人都能做出来”是窦晓璇在创编过程中记忆颇深的标准。很多高难度动作对于这些专业戏曲演员来说很平常,但对普通大众并不容易。

窦晓璇说:“我们‘戏曲广播体操’中的弓箭步都是幅度比较小的那种,像我们是整个身体要塌下去的。片腿也不可能像演员们踢到头顶上那种。”

 

戏曲广播体操走红

戏曲广播体操走红

 

李晶回忆:“每个演员把动作反馈给我们,我们第一时间就在办公室做一遍,如果我们发现自己做不下去,就会让他们重新编排动作。”

她表示,经过这样往复地修改,最后将这些具有戏曲元素的动作梳理统计起来,交给一位青年舞蹈家,让他们把动作变成更大众化。


有学校已准备采用

除了对动作进行打磨,戏曲广播体操中用到的音乐大部分为原创。“除了最后的《梨花颂》音乐之外,前面全部用的都是原创音乐,有锣鼓、京胡这些元素。” 李晶说。

她坦言,在视频发出后,“已经有一些教育部门、学校的老师、学生告诉我们,说他们学校已经开始准备做这套戏曲广播体操了。”她同时还听说,参与创编的上海京剧院演员蓝天已经接受到很多机构的电话,邀请他亲自去教。

窦晓璇觉得,这套戏曲广播体操无疑对于推广中国戏曲是有益的。“它主要还是要求普遍性、大众性,还是要让更多不了解戏曲的人接受。”

“戏曲是美的。但它在这个时代,应该在某一个层面上不用那么曲高和寡,应该走入大众生活中。其实更多的应该是戏曲走近大众,而不是让大众刻意地走近戏曲、传统文化。”李晶说。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戏曲广播体操走红 戏曲广播体操 戏曲体操走红 戏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