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今年春节 90后的你被“催婚”了吗?

2017年02月04日 11:21 | 作者:王玲英 顾伯贤 束顺斌 王长伟 赵雪平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催婚有多少

春节到了,合家欢聚,其乐融融。然而,每年春节,总有一些“单身族”在网上吐槽“催婚”折磨人,甚至有人准备租个异性朋友冒充“对象”应付家人。这不,今年又有人在网上发文,因为害怕父母“催婚”,定了除夕夜飞往日本旅游的机票,准备和爸妈吃完年夜饭后马上“远走高飞”。于是,有人感叹,春节时分,有一个逃避春节“催婚”的群体,他们在节日期间呼朋引伴,避开回家的方向,逃避“情感负债”的压力。

“催婚”真如此可怕?

本次调查显示:样本为父母组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曾经“催婚”过的为18.4%;只是随便问问的为30.2%;没有“催婚”的为51.4%。显然,“催”与“不催”约各占一半;“催”的大部分只是“随便问问”。

父母随便问问,子女的感受则不同。90后子女组中,表示父母从未催过的为25.2%;表示没有等父母催,自己已经有对象或结婚的为18.0%。两者相加为43.2%。其余的受访者均被父母“催婚”了。21.7%的受访者表示是“不停地催”;近两成表示“已经安排好几次相亲”;2.3%的受访者表示,“不是催婚,是逼婚了”。值得注意的是,表示自己被“逼婚”的受访者,是月收入最高的群体。

那么,父母“催婚”最猛烈的是什么年龄段子女呢?调查显示:55.1%的受访者表示是在23岁至26岁的年龄段;23.1%受访者表示在18岁至22岁;18.3%的受访者表示在26岁以后;3%的受访者表示,父母在自己18岁前就开始关心自己的婚姻大事了。

那么,“催婚”最积极的是谁呢?调查显示:43.9%受访者表示是父母,毕竟儿女终身大事,父母最操心; 其次是七大姑八大姨等亲戚,有20.9%的受访者选择,这也是子女最反感的“催婚”群体,他们认为,“我的婚姻,与你们何干”。之后依次为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同学朋友,平辈的兄弟姐妹等。

编辑:梁霄

关键词:春节 催婚 今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