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今年春节 90后的你被“催婚”了吗?

2017年02月04日 11:21 | 作者:王玲英 顾伯贤 束顺斌 王长伟 赵雪平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可怜父母心

父母“催婚”,动机何在?

调查显示:64.7%的父母组受访者表示,自己是因为看到别人家同年龄段的孩子已经结婚了,有的已经有孩子了,所以才催的;其次,有41.3%的父母组受访者表示,孩子早点结婚,早点生孩子,父母也年轻,可以有精力帮助他们带孩子;位列第三的是,38.6%的受访者表示,现在的孩子不懂事,什么事情也不着急,不催不行。还有近三成的受访者表示,孩子只知道工作,父母应该为他们的终身大事多考虑,早点生孩子,孩子也身体健康。以后依次为,年龄大了,女孩找男生就难了,男生挑女生的机会也少了。还有少部分受访者认为,结婚的成本会不断上涨,早办可以节约费用。

其实,父母的苦心子女也是了解的。调查显示:48.3%的子女组受访者表示,父母“催婚”主要是基于自己到了适婚年龄;有30.4%的受访者表示,是父母希望早点有第三代;26.8%的受访者表示,女生被“催婚”的比男生多一点,父母担心女生年龄大了,找对象更加困难;有23.6%的受访者表示,父母“催婚”是希望在自己身体较好的时候有第三代,能够帮着带孩子。

那么,那些不“催婚”的父母是基于怎样的想法呢?

调查显示:位列第一的是“孩子的事情他们自己做主”,有55.1%的父母组受访者选择; 其次是“催了也没有什么用的”,34.7%的受访者选择;第三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万一找个不满意的就讨厌了”,23.3%的受访者选择此项。还有两成的受访者表示,问一下是可以的,催不行。当然,还有超过一成的受访者表示,“还没有催,他(她)自己就找好了”。

有意思的是,尚未催,就已经有对象了,是很多“催婚”家长羡慕的,但“已经有了”的父母也有烦心事,“这么轻易就找了,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真是满满的不放心。

编辑:梁霄

关键词:春节 催婚 今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