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今年春节 90后的你被“催婚”了吗?

2017年02月04日 11:21 | 作者:王玲英 顾伯贤 束顺斌 王长伟 赵雪平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催婚烦不烦

面对“催婚”,年轻的单身者是什么态度呢?28.9%的受访者表示不喜欢,但能够忍受;27.7%的受访者表示接受“催婚”,因为“催婚”的出发点还是爱;13.6%的受访者表示已经麻木,他们催他们的,我照旧过自己的日子;13.4%的受访者表示很烦,但只能忍受。反应比较强烈的是感觉自己的生活被干涉,以及无法忍受,只能躲远点。或许,约4.3%的受访者就是春节逆行,躲开家人,出门旅行的年轻人了。

显然,对于“催婚”,还是有一部分年轻人表示理解的。那么,为什么有一部分年轻人对于“催婚”这么反感呢?

调查显示,“催婚”的方式还是很有讲究的,受访者最反感的“催婚”方式是父母搞“人海战术”,发动亲朋好友来做工作,所谓“见一个亲戚,被催一次,岂不悲催?”其次是絮絮叨叨的言语暴力,“吃饭时说,聊天时说,总之,就是嘚吧嘚吧,除了找对象和结婚,没有其他话题。”位列第三的是不断安排相亲,“根本不管别人的感受,一个节日,紧锣密鼓,有时候,明明知道不会成的,但为了是某人介绍的,为了给某人面子,也要去。”还有就是父母表示“随便问问”的选项,被子女组的不少受访者认为是:“貌似随便问问,其实暗藏玄机。大家懂的。”

有极少数受访者表示,自己遭到了“威胁”,“某年某月,再不结婚,就不要回来了。”受访者表示,“这是要断绝关系的节奏啊。如果是真的怎么办?”

编辑:梁霄

关键词:春节 催婚 今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