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舟山市政协委员建言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2017年02月10日 16:03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上午9时,本是患者就诊的高峰,但舟山市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并没有排长队的现象。原来,辖区内的不少群众都签约了自己的责任医生。“一些头疼脑热的小病,医生在电话里就可以给病人建议;确实需要来医院的,签约医生会帮他们进行预约安排,避免排队等候。如果行动困难的,医生还能上门出诊。”中心主任吴静雅说。

日前,舟山市政协办公室联合农工党舟山市委会就市政府《关于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视察,进一步助推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据了解,签约责任医生后除能享受基本医疗服务,还能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等。看病不但方便,费用也有优惠。吴静雅介绍,签约服务的患者在签约医生处就诊,其普通门诊报销比例可在原来基础上再提高3个百分点。目前,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1名医生共签约1739名群众。

根据文件规定,签约的责任医生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的全科医师(临床类别或中医类别)、乡村医生或其他具备签约服务能力的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担任,为签约服务对象提供约定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按年收取服务费。签约服务标准为每人每年120元,其中财政、医保基金和个人各承担40元。残疾儿童、精神残疾人和“三瘫一截”等成年重度残疾人,个人只需承担8元。

让小病留在基层,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医院的接诊压力,但目前还存在一定的困难。盐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唐作定表示,主要体现在签约服务吸引力不大、签约服务能力有限和签约服务动力不足。以服务能力为例,基层医疗机构的全科医生本身就很少,如果一个医生签约的对象过多,势必影响服务质量。

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员余伊君认为,解决“医少患多”窘境,提高服务效率是重要举措,要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模式,社保、民政等多个部门协同配合,加大全科医生的培养力度。

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鲍红璐建议,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加大对签约对象的吸引力,最终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的目标。

编辑:薛鑫

关键词:舟山市政协 舟山市政协委员 分级诊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