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校园贷”风波不断 委员建议打击非法收贷

2017年02月10日 16:48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近年来,“校园贷”兴起,收款速度快和申请程序、要求简单,让其在大学生群体中迅速风靡,但大学生群体还贷困难,因此,去年围绕“校园贷”引发了一系列风波,让社会各界纷纷将目光锁定“校园贷”。重庆市政协委员李耀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和思考,他建议相关部门一定要切实规范“校园贷”,严厉打击放贷机构非法收贷,这样才能使它朝好的趋势发展。

李耀表示,他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一组数据:对2000名大学生进行的调查,其中47.9%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大学生存在使用“校园贷”的情况,仅4.4%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几乎没有大学生使用“校园贷”。

“‘校园贷’在客观上能帮助大学生创业、助学。在培养良好的消费意识、理财意识方面,也有其积极意义”。李耀委员解释道。但据他观察,在各类资本的推波助澜之下,“校园贷”高烧不退,出现种种乱象,这些乱象引起了一系列风波,造成很恶劣的社会影响。一些放贷机构对逾期不能还款的学生,采取恐吓、威逼、打骂、公开裸照等恶劣的手段进行催债、逼债,造成学生“跳楼”、“卖器官”、甚至逼迫女生“肉偿”,这不仅影响到了学生的人身安全,也影响到高校的正常教育和秩序,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鉴于以上情况,李耀委员希望“校园贷”问题能引起政府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加以严格规范。他认为,加大力度规范放贷机构的放贷行为、严格规范放贷机构收贷行为是根本。其开展的业务必须符合监管部门的相关《指引》和要求,尤其是在收贷方面,相关部门如发现非法手段,一定要严格治理,严禁放贷机构采取不正当手段和非法手段进行收贷。

他强调,2016年,“校园贷”大火,想趁机发财的非法放贷机构也有许多,这些非法机构多半存在非法收贷行为,所以有关部门要依规依法实施严厉打击,以免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编辑:薛鑫

关键词:委员 “校园贷” 非法收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