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山东省政协委员: 加强煤矿安全,补还安全欠账

2017年02月09日 17:07 | 作者:高文静 | 来源:中国煤炭网
分享到: 

“近期,我与山东能源集团及其有关权属矿业集团进行了座谈调查,到主要产煤县市开展了暗查暗访,发现一些隐患和问题,反映了企业长期亏损导致安全欠账严重,集中表现在安全投入、设施设备、职工队伍、安全管理、安全系统等五个方面。”因此,山东省政协委员王端武在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六次大会上提案,建议要加强煤矿安全,补还煤矿安全欠账。

王端武是山东煤矿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他说,近年来,山东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始终保持全国先进水平。2016年,全省煤矿发生事故6起、死亡7人,百万吨死亡率0.054,与2011年相比,死亡人数和百万吨死亡率分别下降84.8%和82%,已连续25个月杜绝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连年创历史最好水平。但总体来看,全省煤矿安全基础依然薄弱,尤其受前几年煤炭市场长期低迷影响,煤矿亏损严重,安全欠账问题突出,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

王端武指出,在前几年全行业最困难时,山东省煤矿亏损面高达90%,其它10%也只是微有盈利。严重的亏损直接导致了安全生产投入严重不足,比如某一省属集团,经济效益好时,每年安全投入为24-25亿元,经济困难时,仅为4-5亿元,安全投入仅为原先的20%左右。

“受经营困难影响,一些煤矿在安全设施设备方面问题突出,该淘汰的不淘汰、已淘汰的再次重新使用、该更新升级的不更新、超过使用年限的仍使用、大型设备超负荷运行、正常运行的维护保养不及时。”王端武说,一些矿井设备陈旧老化、技术装备落后、机械化程度低,抵御事故灾害的能力不足。

在安全系统运行方面,有些煤矿为节省费用,生产系统超负荷、超能力运行,有的煤矿采区未形成正式排水系统即进行采掘作业;在安全系统维护方面,正常的维护费用落实不到位,导致系统带病运行,不完善、不可靠,有些煤矿的监测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甚至形同虚设;在安全系统改造升级方面,一些煤矿安全系统陈旧落后,由于资金短缺导致改造升级滞后,已经不能满足安全生产条件要求。2016年下半年,煤炭市场回暖好转,煤矿企业开始盈利,但是由于上交利润、偿还贷款、工人工资、社会保险等,真正补还安全投入欠账的资金有限。

“山东煤矿绝大部分为国有企业,有关部门要充分考虑补还煤矿安全投入欠账因素,制定科学、合理的补还安全欠账计划,确定煤矿的盈亏指标。”王端武认为,煤矿要提高安全装备水平,对照新《煤矿安全规程》、安全标准等规定要求,落实整改责任,尽快更换安全设施设备,确保设施设备符合规定要求。尤其是认真排查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矿井通讯联络等安全系统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制定改造升级方案,尽快完成系统的升级、改造和完善,确保系统稳定、完善、可靠。

同时调整采掘接续,合理调整采掘布局,优化采区设计,合理集中生产,补还掘进欠账,保证生产正常接续,通风、排水、运输等各个系统完善后再进行回采掘进活动,坚决杜绝“五假五超”违法行为。

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则要督促煤矿企业保证安全生产必需的资金投入,加大安全费用监管监察执法力度,督促企业抓住目前煤炭市场好转时机,优先补还安全欠账。对因安全投入不足,造成安全工程、设施设备、技术措施等不到位、不可靠的,存在重大隐患的,一律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责令矿井停产整顿。

王端武建议,首先,要强化煤矿安全投入。要合理下达利润指标,山东省煤矿绝大部分为国有企业,有关部门要充分考虑补还煤矿安全投入欠账因素,制定科学、合理的补还安全欠账计划,确定煤矿的盈亏指标;要对照新《煤矿安全规程》、安全标准等规定要求,列出更换计划,明确完成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尽快更换安全设施设备,确保设施设备符合规定要求。尤其是认真排查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矿井通讯联络等安全系统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制定改造升级方案,尽快完成系统的升级、改造和完善,确保系统稳定、完善、可靠;要合理调整采掘布局,优化采区设计,合理集中生产,补还掘进欠账,保证生产正常接续,通风、排水、运输等各个系统完善后再进行回采掘进活动,坚决杜绝“五假五超”违法行为。

其次,要强化煤矿安全管理。有关部门要督促煤矿企业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矿级领导干部带班下井制度,强化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推进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提高矿井安全管理水平。

最后,强化安全监管监察。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督促煤矿企业保证安全生产必需的资金投入,加大安全费用监管监察执法力度,督促企业抓住目前煤炭市场好转时机,优先补还安全欠账。对因安全投入不足,造成安全工程、设施设备、技术措施等不到位、不可靠的,存在重大隐患的,一律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责令矿井停产整顿。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省政协 山东省政协委员 煤矿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