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三兄弟罪名被人为拔高 多年冤狱与老母亲生离死别

2017年02月13日 14:2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转折

几年中,孙宝东的儿子从小学二年级升到了高中二年级,鞋从34码变成42码。而他对儿子的记忆却一直停留在儿子8岁时的模样。

孙宝民和妻子陶立新都因“涉黑”被抓,留下女儿和儿子独自生活。

2014年年初,多名被告人家属向吉林省高院提出申诉,孙宝民和孙宝国的家属随即收到了驳回申诉的答复。半年过去了,吉林省高院却迟迟未给孙宝东答复。

2014年10月,吉林省高院正式驳回孙宝东的申诉。

2015年1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在辽宁省沈阳市揭牌成立。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成立不到4个月,妻子郑可新等家属便向它提出了申诉。

好消息终于来了。

2016年年初,恰逢农历小年,孙家人等来了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针对孙宝东案件的再审提审通知书。

这份通知书给孙氏兄弟的世界投进了光。

2016年9月26日,最高法在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为了开庭,孙宝东提前4天写了草稿反复背,足足准备了40分钟的发言。

在庭审中,最高检出庭检察员指出,在鞍山火车站一案中,12年后该案的证人证言与1997年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

裴某某、高某某、罗某某等4人1996年称自己是被刀刺中后才跑开,到了2009年则变成了看见刀就跑开,在跑开的过程中被刺中。

2009年出现了两名此前并未出现的新证人,他们作证称,看到孙氏兄弟持刀疯狂追打10多分钟,追到一个扎一个。

证人证言的变化使案件性质发生了巨大改变。孙宝国辩护律师赵新宙指出,时隔十几年后的证人笔录对当时细节的表述反而比当年的笔录更清楚,而2011年吉林市中院的判决却完全采信了十多年后的证人陈述。

最高检出庭检察员指出,原审诉讼程序存在重复追诉、再审程序中加重原审被告人刑罚等严重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影响了该案的公正审判。

检察员当庭建议改判,最高法表示择日宣判。对孙家人来说,此后每一天的等待都异常漫长。

孙氏兄弟的母亲没等到3个儿子翻案的这一天。

就在2015年12月,最高法下发再审提审通知书的前一天,母亲去世,临终前她曾嘱咐几个儿媳,一定要继续为3个儿子申冤。探监时,亲友都瞒着孙氏兄弟。

直到一年后的2016年12月,《今日说法》再次播出孙氏兄弟涉黑案时,孙宝东激动地在电视上看到了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当听到旁白说“这位一直在等待儿子归来的母亲,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原本喧闹着祝贺孙宝东的狱友不再吭声,房间顿时鸦雀无声,孙宝东没忍住泪水。

2017年1月宣判前,孙宝东激动得连续4天没睡着。妻子郑可新为孙宝东提前买了一身新衣裳,深红色的棉毛衫,藏蓝色的棉袄,还买了一双崭新的黑色棉鞋。

最高法当庭宣布,孙宝国、孙宝东的“故意杀人罪”“组织领导和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多项原审判决撤销。16名被告人中有9人被改判无罪。

正在服刑的孙宝国、孙宝东等4名被告人因已服刑的期限超过此次再审判决的刑期,均被依法当庭释放。

宣判、当庭释放,闭庭、签字,孙宝东穿着妻子买的新衣新鞋,把从监狱穿出来的外套、裤子、袜子、鞋子都留在了法院,表示与过去告别。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兄弟 冤狱 老母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