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落实张宝文主席要求

民盟中央:坚守“不调研,不发言” 原则

多年来围绕政府职能转变、巩固教育经费投入保障体系等问题提出建议,得到高度重视和肯定

2017年02月14日 10:06 | 作者:蒋天羚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近日,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接受了《瞭望东方周刊》杂志的专访,向媒体介绍了民盟的基本现状,并就民盟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等工作进行了深入阐述。

据徐辉介绍,民盟成员从2007年的18万余人,发展到现在的27.4万人,年均发展成员一万余人,而且大多数是高学历人才。民盟向来以高等教育为界别特色,成员组成主要是从事文化教育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其中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成员占80%以上。

“用张宝文主席的话说:‘如果把民盟比喻为一个大家庭的话,那民盟就是一个教育世家,而且代不乏人’。”徐辉说。

在谈到民主党派如何发挥作用时,徐辉表示,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民盟也是如此。以高层协商和建言为例,2013年至今,民盟中央多次参加高层协商会、座谈会,历次主题包括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文件,“十三五”规划制订,政府工作报告,年中和年底经济形势等。此外,民盟中央就政府职能转变、巩固教育经费投入保障体系、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问题提出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两高”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肯定。

教育是民盟的主要界别特色,教育问题始终是民盟中央建言献策的重要领域。徐辉表示,长期以来,民盟中央围绕教育经费保障、大学生就业创业环境优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等问题,积极就教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这些报告都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的重视和重要批示。“2013年以来,我们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的有关教育问题的大会发言、提案就有20多篇。”

徐辉以关于“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专题调研为例,介绍了民盟中央教育相关的调研情况。2015年,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带队考察了北京、江苏、陕西、河南和重庆等地。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青海大学等39所高校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在充分吸收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民盟中央提出了十条建议。例如,建议逐步提高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招生比例,设立“国家高等教育西部人才岗”,以完善高等教育布局;建议拓宽高校创业教育覆盖面,创建“创业型”大学,解决大学生创业存在创业率低、层次低和成功率低的问题;建议设立“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奖学金,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学互认学历学分,资助联合培养学生,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加强与国际大学合作……徐辉介绍,这些政策建议信递交后,国务院领导同志作了重要批示。

“需要强调的是,所有的调研都以张宝文主席要求的‘不调研,不发言’为原则。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徐辉说。

2016年,民盟中央的大调研是“改革开发区管理体制,促进开发区转型创新发展”。这个题目是民盟中央受中共中央委托,在中央统战部统一组织下进行的大调研。

通过调研,民盟中央发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类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突飞猛进,在促进发展、繁荣和吸纳就业方面发挥了不少作用。但经过30多年的发展,也出现了发展定位不清晰、产业特色不鲜明、配套服务不健全、管理体制不完善、政策优惠过多过滥和缺少统筹协调机制等问题。

“进一步理顺开发区管理中各方面的关系是当务之急。”徐辉表示,调研过后,民盟中央即建议成立中央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开发区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开发区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形成政策合力。除此之外,出台或修订开发区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建立开发区的“退出机制”,对各类开发区实行动态管理的建议也是民盟中央经过调研后的建设性思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中央 参政议政 教育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