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2016年政协会,党派中央要提啥提案

2016年01月20日 15:41 | 来源:党派纵横
分享到: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于一个半月之后召开,但是作为政协的参加单位,各民主党派中央围绕大会的提案准备工作却早已紧锣密鼓的展开。在大会期间提交党派提案,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履行参政党职责的重要途径,大家都想知道,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将围绕哪些方面、哪些领域、哪些话题提交提案?2015年各民主党派中央提交的提案办理情况又是啥样的?1月18日召开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工作座谈会上,透露出了上述问题的答案——

回望2015 重点提案建议均被采纳

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共收到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388件,立案364件。2015年全国政协确定的49个重点督办提案中,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就有23个。

2014年,修订后的《全国政协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印发。这次修订以精简重点提案数量、提高重点提案督办质量、完善重点提案督办程序为原则,在保持总体框架不变的基础上,进行充实和完善。其中,重点提案的数量由原来的占立案提案总数1.5%左右修改为1%左右,更加注重提案的质量。而在2015年3月19日的选题协商会上,初步遴选的提案就控制在49件。这些题目中既有党派提案、团体提案,又有个人提案,还有专委会提案、界别提案和小组提案,在不突破总量的前提下,在数量和比例上尽量照顾方方面面的权重。

重点提案如何办理?根据修订后的《全国政协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重点提案采取专题调研、视察、提案办理协商会、《重要提案摘报》等方式进行督办。督办题目可以是单件重点提案,也可以是广泛关注的一个方面的若干提案。2015年,全国政协通过视察、专题调研,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报送《重要提案摘报》等方式,49件重点提案所提的意见建议均被有关部门采纳,已落实或正在落实中。对于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所提出的重点提案,绝大多数承办单位把与提案者的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的必经环节,通过专题调研、上门访谈、召开办理协商会等形式对重点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取得了较好的办理实效。

展望2016 提案保持党派特色

据人民政协报报道,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在座谈会上还交流了拟提交今年政协大会的提案情况。

民革中央的提案主要涉及社会法治建设、“三农”、台海关系等,民革中央还将与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联合递交一份关于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提案。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0月的一天,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在民革中央机关会见了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吕忠梅一行,就日前双方建立的沟通联络机制有关事项进行座谈。双方决定建立沟通联络机制,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建立工作对接制度,二是建立情况通报制度,三是开展联合调研等工作,四是强化沟通协作。想必这份提案就是双方合作的结晶。

民盟中央的提案涉及教育、文化、生态、科技、社会管理等多个方面。2015年,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和民盟江苏省委主办了第三届民盟教育论坛,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清华大学委员会、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主办了以“大学之策”为主题的高教论坛,内蒙古、山西、天津等省级盟组织举办了第四届北方生态论坛,北京、福建、四川、甘肃等省级盟组织举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文化与产业发展研讨会、“2015四川民盟法治论坛”“第五届首都学研产高层论坛”等。通过这些平台,盟内外专家学者紧紧围绕经济社会运行和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问题,广泛交流,研讨对策,产生了一批高质量的成果,为盟中央的参政议政整合了资源,拓展了渠道。

民建中央的提案内容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金融体制改革、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民企“走出去”等;作为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参政党,民建中央的提案可谓名副其实,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了经济层面。

民进中央的提案主要围绕“十三五”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贫攻坚、教育文化、生态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农工党中央的提案大多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生态环保、司法体制改革相关;致公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拟围绕“十三五”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递交提案;台盟中央拟提交的提案将重点围绕两岸关系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新常态等方面建言献策。

努力方向 提高质量 重视协商

中共十八大提出,“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增强民主协商时效性,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首次将“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政协协商民主的四种形式之一正式提出。

2015年11月29日至30日,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座谈会在南宁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总结交流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的经验和做法。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在会上介绍《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的出台背景以及主要内容。

在1月18日的座谈会上,孙淦也对各民主党派中央的提案工作提出了希望:坚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立足自身优势提出提案;切实提高认识,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深度参与提案工作各环节协商,把提案办理协商落到实处。总结起来就是:围绕中心立足优势、采取措施提高质量、深度参与落实协商。

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何维、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黄志贤、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出席会议,基本上每个党派中央都有副主席出席也凸显了多此次会议的重视。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提案 民主党派中央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