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进口废料大国的环境隐患:没有白吃的“午餐”

2017年02月14日 14:35 | 作者: 李 禾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进口“洋垃圾”有利可图

进口固体废物并非一般意义上的“洋垃圾”,而是能够用作原料,可被循环利用的固体废物。随着我国工业的快速发展,各行业对资源性生产资料的需求高涨,固体废物进口已成为有利可图的“大生意”。

据统计,我国每年进口用作原料的废料约5000多万吨。但固体废物进口是一柄“双刃剑”,国外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成为弥补国内需求的重要来源;另一方面,在固体废物进口贸易中,逃避监管非法进口、加工、处置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情况屡有发生,给环境带来巨大危害。

“进口废料弥补了国内资源不足,间接减少污染排放和能源消耗。”环境保护部水环境管理司副司长李蕾说。

以2012年的数据为例,进口废纸2800多万吨,与原木制浆比较,废纸制浆减少化学需氧量COD

排放约24万吨,占全行业COD总排放量74.2万吨的三成以上;进口废钢铁、废铜、废铝等金属共约1400多万吨,减少固体废物排放9亿多吨,节能1300多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8.4万吨、氮氧化物排放1.1万吨。

北京中色再生金属研究所研究员马鸿昌说,进口“再生资源”进行综合利用,是我国资源匮乏现状所决定的。

据统计,我国主要金属矿产人均储量值不足全球的1/4。其中,铜和铝的人均储量分别为全球人均水平的1/6和1/9,铜资源自给率不足20%。我国从2002年到2014年,累计进口废五金电器类废物7387万吨,占固体废物进口量的11%。累计拆解得到的资源,相当于减少1.44亿吨铁矿石的开采,节约了7650万吨铜精矿,减少了2980万吨铝土矿的开采,节约了1340万吨原油等。

编辑:梁霄

关键词:进口 废料 环境 隐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