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进口废料大国的环境隐患:没有白吃的“午餐”

2017年02月14日 14:35 | 作者: 李 禾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固废“资源化”首先要无害于环境

资源化是指“充分合理利用固体废物”, 无害化指“无害化处置固体废物”。

“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并不是无条件的,条件就是首先必须满足‘无害化’要求,取得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之间的平衡。”刘建国说,“无害化”才是固体废物管理的根本目的,从固体废物的产生、收集、运输到再生利用等都必须遵循这一要求,无法满足“无害化”要求的“资源化”,不过是污染转移或扩散,不但对改善环境质量没有积极作用,反而会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产生更大危害。

其实,环保部、商务部、发改委等五部委对进口废物原料实行严格的分类管理制度,即将不能用作原料或者不能以无害化方式利用的固体废物列入禁止进口目录,将可以用作再生原料的固体废物列入限制进口、自动许可进口目录。并根据弥补资源短缺、无害化方式利用技术、污染排放强度等因素对三个目录进行动态调整。

环保部也表示,从今年1月9日开始禁止进口甘蔗糖蜜等固体废物的调整,就是根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办法》,结合进口固体废物管理目录的执行情况做出的。该调整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固体废物进口管理,防治进口固体废物环境污染。

不过,发达国家固体废物处理成本高,走私进口国家禁止进口的废物,既可收取国外垃圾处理费,又在国内以污染环境方式利用,牟取“双重”暴利。“打击固体废物走私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李蕾说。

技术也是固体废物利用的痛点。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强说,资源再生利用产业是典型的政策法规驱动型产业,应进一步完善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等,加强政府扶持和引导作用;各地应建立相关产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如在科研机构成立重点实验室、科研中心等。

编辑:梁霄

关键词:进口 废料 环境 隐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