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山西左权38岁男子花24年为烈士遗骨寻亲

2017年02月22日 11:21 | 作者:江山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赵亚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江山/摄

从北京回来后,赵亚飞终于成了当地的“名人”。

在此之前,这个身材矮小,喜欢宅在家里的38岁男人是山西左权县上口村里最默默无闻的人。他花了24年时间,只做一件事——为当地发现的烈士遗骨寻亲。找到了第一位烈士朱杰民(原名周极明)的家属,并送还遗骨,他用了17年的时间。找到第二位烈士严熹的亲人,他又用了5年,最终上了中央电视台寻人栏目《等着我》做DNA鉴定。

村子里几乎每个人都听说他“上了央视”,却并不清楚他做这些事的来龙去脉。在这座曾驻扎过八路军前方总指挥部的村子,人们更在意的还是地里玉米的价格。

有人对赵亚飞说,“给死人办事的,全国就你一个,没有第二个人了”。但他认为自己“只是个保守的人”,中国人讲究落叶归根,这些当年抗日牺牲的战士,也应该有远方的家,有早已步入暮年的妻儿,在等待他们团聚。

在为严熹寻找亲人的时候,远在800公里外的江苏省江阴市,三位已入耄耋之年的老人也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他们的大哥。70多年前,兄妹四人参加革命,只有去了延安的严熹没有回来。解放后,严熹的父亲接过烈士证,双手颤抖,这个毛病直至去世都没有治好。

2014年,严熹家人在当地报纸上看到赵亚飞寻亲的消息后,双方比对DNA成功,牺牲时年仅25岁的严熹终于回到故土。

编辑:梁霄

关键词:山西 男子 烈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