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联医疗动扶贫

2017年02月23日 14:38 | 作者:李 岩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科尔沁区精准医疗扶贫暨“骨维健步行”项目小组成员到医院看望受助患者。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大林镇盖力亩村村民李福从来不敢想,自己还会像正常人一样重新站起来。三年前,本是村里泥瓦匠的李福生活平凡美满,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造成他腿骨骨折,十余万元的手术费让他的家庭陷入了“谷底”,李福因此丧失了劳动力,让经济上本就摇摇欲坠的贫困家庭更加拮据,从此,倒下的不只是李福,还有李福整个家。

近日,精准医疗扶贫暨“骨维健步行动千人计划”项目在科尔沁区开展,李福成了第一个受益的人。经过严格的筛查和详细的会诊后,通辽骨维医院院长、民建会员贾运海组成骨病专家团队,针对李福的病情进行了会诊、手术、康复治疗,经过将近一个月的治疗和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李福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爱心企业为李福减免了所有(两万多元)治疗费用,这对于一年仅几千元收入的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今天李福站起来了,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让李福一家重新看到了希望。

像李福一样,因贫困而无法治疗骨病的家庭在科尔沁区还有很多。2016年,科尔沁区贫困人口9000多人,其中骨病骨伤占15%,大多为40岁至60岁的壮劳力,因经济原因耽误治疗或不去治疗,丧失劳动力而致贫。帮助家境贫寒的骨伤骨病患者逐步痊愈,让更多的贫困家庭重获新生,是科尔沁区医疗精准扶贫的初衷。

精准扶贫是改善民生的重头戏,扶贫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变“输血”为“造血”才是扶贫的根本。2017年1月19日上午,由科尔沁区委统战部牵头、区扶贫办协助实施的“通辽骨维医院助力科尔沁区精准医疗扶贫暨‘骨维健步行动千人计划’项目”正式启动。通辽市科尔沁区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相关涉农单位负责人、各镇苏木场、非公经济代表等7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为有力推进“骨维健步行动千人计划”项目落实到位,成立了由科尔沁区委区政府、统战部及涉农相关单位、各镇苏木场等组成了领导小组,各负其责,联动协作;来自北京、天津和通辽的15名爱心专家受聘于活动项目,为贫困患者提供专业的医疗保障;4家爱心企业捐款100万元,为活动提供资金支持。计划利用三年的时间为千名精准扶贫户开展骨病手术及非手术治疗,解除骨病带来的痛苦,让患骨病的贫困群众重新站立、自力更生,真正实现“站立一人,脱贫一家”。

助力科尔沁区精准医疗扶贫暨“骨维健步行动千人计划”项目是一项涉及各单位、各部门的系统工程,不仅涉及骨病的手术和非手术治疗,还包括骨病知识的普及和宣传,科尔沁区委统战部将会同区卫计局、医保局联合医学专家团队,以镇苏木卫生院、村卫生室为宣传阵地向农村群众宣传和普及骨病的预防、治疗、干预、康复等方面的科学知识,使农村群众对骨病知晓率达到95%以上,实现农村健康水平整体提升,通过以点带面、“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逐渐将骨病预防、干预、治疗知识普及到城市社区,使全区群众的健康水平得到全面提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科尔沁 扶贫 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