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本色”委员董配永的土地情结

2017年02月28日 08:37 | 作者:记者 李将辉 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心倾慈善:“人要有感恩的心”

不仅是对他自己,对自己的家人他也要求严格。

他不允许妻子女儿穿金戴银,儿子买一双100多元的球鞋会被他斥骂“太贵了”。

在天华农场的住宿楼里,记者住进了假期里董配永女儿常住的屋子。

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地上是地板革。一张带蚊帐的床,因为是夏天,上面趴着许多黑色的小虫。晚上睡觉时,能听到许多虫子哗哗爬过地板的声音……

“我们不娇惯孩子。他们也从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特殊,除了买书,他们也没有什么零用钱。平时就自己坐公交车上下学。”董配永的夫人刘红兵说起孩子,难掩骄傲之情。“他们很懂事,知道尊敬长辈,有了好的东西知道分享给别人。配永虽然对他们要求很严格,但他们常和我说,爸爸其实很不容易。”

但就是这样对自己、对家人都“吝啬”到极致的企业家,对社会、对遇到困难的人却是非常慷慨义气。

汶川地震后,他先后5次向灾区捐赠款物累计4600万元,并派出救援队伍赶赴灾区救援;西南五省干旱灾情发生后,他捐赠2000万元以及矿泉水、越野车和水车;玉树灾情发生后,他又向灾区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

在家乡,2011年董配永投资2亿元设立了敬老基金,分别给父母出生地唐山滦县小河湾村、古冶区刘庄村60周岁以上老人按月发放敬老金。敬老金数额每月少则600元,最多达2500元。仅此一项,每月支出达200多万元。即使在近几年企业亏损运营、中高层管理者减发工资的情况下,敬老金发放从未间断过、减少过。

不仅如此,他的生态农场生产出来的产品也常常捐赠给学校、社会。

几年间,董配永先后为华北电力大学、河北联合大学、武汉大学、河北唐山市7所大中小学校、黑龙江省绥棱县全体中小学师生,以及唐山市军分区、绥化市军分区和边防驻军捐赠了1360多吨价值4800万元的绿色有机食品,并把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传递给他们。

“羔羊跪乳,乌鸦反哺,人更要有感恩的心。”提起自己坚持做慈善的原因,他觉得归结于父母和社会对他的影响。“父母当年忍饥挨饿时从粮袋底子舀出米来接济别人;唐山大地震后,13岁的我在天摇地动中痛失五位亲人,是解放军、各路救援队伍的无私驰援让我坚强面对,是困境中守望相助的乡亲给了我温暖……”

受父母的影响,董配永对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人、鼓舞人、塑造人的作用感受颇深。2015年,他投资5600多万元,建了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300多平方米的传统文化道德培养教育基地,开办了“菩提源公益讲学堂”。讲学堂常年设有少儿读经班、传统文化师资班,举办短期的国学夏令营、冬令营及传统文化论坛,无偿对集团职工及其家属和社会大众开放。目前,1500多名集团员工、2600多名青少年学生、3200多名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在这里接受过传统文化的洗礼。

此外,在通过“精准扶贫”,有效“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的号召下,近年来董配永又以企业为平台,先后投入3800多万元,通过优先安排贫困职工群众从事绿色有机种植、帮助贫困职工学习生产技能、保证贫困职工优先转岗再就业、设立“精准扶贫”基金等形式,多渠道帮助3840多名企业职工、社会群众摆脱贫困。

这些事例,只是董配永奉献社会的一部分。十多年来,他的各类捐赠数额仅有据可查的便超过6.6亿元。在2013年中国福布斯慈善排行榜上,他名列第44位。

在唐山的小山村,绥棱县等董配永帮助过的地方,村民们看到董配永都会热情打招呼,真诚的笑容里写满了对他的感激。

4届“中华慈善奖”、“中国十大慈善企业”、“中国十大慈善家”、河北省“爱国拥军模范”、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致公党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这些荣誉与光环不断涌来,董配永却很淡然。

“我觉得不管是一个企业家,还是全国政协委员,不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做点什么,心里不安!”

参政议政:“这是一项神圣的使命”

2012年,董配永成为全国政协委员,“这是新的平台和责任,是一项神圣的使命。”

当选之初,董配永如此定位自己的角色。几年间,他始终把关心国家大事,体察民情、倾听民意、反映民声作为重要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履行好一个政协委员的职责。

每年全国两会,董配永总是精心准备多份提案。他常到企业、农村走访,向同行咨询请教,为头脑中原本模糊的问题寻找答案,再凝重地写进提案和建议。

“我十分珍惜参政议政的宝贵机会。”在他看来,扶危济困只是一个企业家应尽的基本义务,要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造福百姓,就应深入思考一些关乎国家发展、民族未来的大事。

围绕从源头搞好垃圾及废旧物资分类回收处理到治理白色污染;从保护黑土地,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到反对垃圾食品进校园;从加强种子繁育体系建设到提升对快递件包装物回收利用……件件事关百姓生计、生态环境,桩桩出自亲身调研、深入研究。

正是由于他的实践与“较真”,其中多个提案受到全国政协相关领导、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助推了相关政策的实施与完善。他受邀参加了2次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并做发言。

通过参加双周协商座谈会,他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这个平台在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中的重要作用。

“希望开展双周协商座谈会‘回头看’活动,跟踪问效,总结经验,推动工作,为做好本届5年工作总结做准备。”董配永建议。

“人民政协报也可以邀请参加过会议的广大政协委员,以亲历者的身份谈体会、谈感受、谈成果、谈建议,展示双周协商座谈会的成果,展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风采。”他对记者表示,“希望让会议的成果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

喜好读书的他,记得孙中山那条著名的遗教:“做人的最大事情,就是要知道怎样爱国。”心中有爱,肩上有责,脚下有行动。他时刻提醒着自己。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委员 董配永 土地情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