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一家民企与一个贫困县的共富探索

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整体精准脱贫一年

2017年02月28日 09: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定好位重组生产关系

李正营、金万忠们的同与异

2月18日至21日,李正营向大方县三元乡D鑫种养殖合作社请了四天假,为母亲办理后事。

今年63岁的李正营是彝族人,在国有工厂当过6年合同工,在供销社记过账,在屠宰厂打过杂。年纪大了以后,身体也不好,成了低保户。

现在,他通过当“牛保姆”,又找到了当年的感觉。“合作社有23头成年西门塔尔母牛,一头小牛犊,我照料三个月了。年轻人都出去干大事了,我们就在家干点具体事。”

他工作的合作社并不普通。

成员上,30多户社员都是贫困户,其中,17户以牛入股,李正营也有3头牛在里边。

运作上,买牛的钱,由政府和恒大集团提供担保贷款解决;种牛由恒大集团从内蒙古和吉林省购入,成本价为12000元以上,但卖给贫困户全部是10000元;每头牛都上了保险,由政府买单;贷款利息由恒大贴息,满两年后可以续期一年。

“还有几户在观望,其实没什么风险。如果不是政策有限制,我还想多养几头。”李正营说:“土地不骗人,种了就有收成;恒大办事不假,说了就办。再过两年,恒大走了,机遇就错过了。”

他算得很精细。种苜草,一亩地能收入2000元,三亩地就是6000元;管理牛舍,一个月工资1800元;入股分红,一头牛保底一年1600元,三头牛就是4800元。小牛犊三个月后,恒大还补贴1000元。

不加入合作社,不在幸福新村的贫困户,也能享受同样待遇。

大方县黄泥塘镇化联村贫困户金万忠近几年患严重胃病,没法干重力气活,心情一直压抑。最近一周,他却“牛”了起来。

2月15日,镇里组织贫困户去凤山彝族蒙古族乡恒大第一扶贫牛超市买牛。结果,300多头牛已被抽走200多头时,因中途客车抛锚,几乎最后一个才到的金万忠却“中了头彩”!“抽了对母子牛,买一送一。”他现场就给妻子打电话报喜。

七八成母牛都是怀了几个月牛犊才出售,金万忠幸运之处在于,小牛犊已出生并长到了一百多斤。现场有人出3000元要买,他没舍得卖,而且没用公家免费的车,自己花450块钱单独运回去,“怕被别的牛踩伤了”。

“他喊我借钱付运费,那也高兴。”金万忠媳妇并没有责怪他乱花钱,她清楚家里这回真是“赚到了”。半年前,家里买了一头个头儿大一点的西门塔尔母牛和一头小牛犊,花了2万多元,钱还是公公和已经出嫁的四个女儿凑的。

牵着牛,奔小康!这是恒大集团和大方县共同设计的诸多产业扶贫措施中的一项。这些产业扶贫措施的共性在于,在“生产什么、怎么生产、谁来生产、产出卖给谁”四个环节中,贫困户的角色重心在生产环节。

“首先,我们要充分尊重贫困户的选择,想创业的,有扶贫贷款;想外出打工的,恒大和合作伙伴有职位;想在家门口找工作的,有合作社,有产业配套;没技术的,有培训……”参加过国家“八七扶贫攻坚”,有20年基层扶贫经验的姚东,对此问题有长期、深入思考。

“但是,劳动力要转化为劳动收入,需要中间的物化过程,最终在市场上实现凝结了无差别劳动的商品变现。随着社会分工不断细化,我国大部分传统农民单靠自己,已无法有效实现这个转化过程。这需要我们把整个产业链条、生产关系调整都考虑清楚。”姚东说。

熟悉市场规律,正是企业作为参与扶贫的社会力量之一所具备的独特优势。产业扶贫方面,恒大集团计划无偿投入9亿元,建设1000个专业合作社,引入上下游龙头企业,助10万贫困人口就地脱贫。目前,已建成以合作社形式运营的肉牛、蔬菜、中药材、经果林等产业化基地284个,建成7800个蔬菜大棚。

编辑:梁霄

关键词:民企 贫困县 共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