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一家民企与一个贫困县的共富探索

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整体精准脱贫一年

2017年02月28日 09: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搭跳板不以脱贫划句号

刘文富们的未来与郑丹们的远方

“桃树嫁接的方法和樱桃不同,要注意看。”

“树种不一样,一定要注意温度要求也不一样。”

……

2月20日下午3点左右,大方县马场镇金龙村村口耕地上,市级农业讲师侯尚海正在给现场70多名学员们讲解经果林嫁接技术。

“现在种地也要有文化吗!”1973年出生的胡文富在现场学得很投入,边学边比划。

他家有辆大型农用车,在附近的砂石厂拉活儿,加上每年烤三四千斤酒、养了20多头猪,生活还是不错的。“恒大帮我们搞的合作社已经有了500亩地,以后会更多。”他边说边笑。

这次培训是马场镇经果林种植培训班第三期,也是恒大集团十万农民技能培训系列活动的一站。

据恒大集团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十万农民技能大培训活动的对象已超出了贫困户的范围。“我们希望能在离开大方时,农民的农业技术水平有一个实质性的提升。”

补好扶贫“短板”同时,搭建腾飞“跳板”,正是恒大集团进入大方县开展扶贫以来的一条基本遵循。

比如,在产业扶贫方面,恒大集团引进了28家上下游龙头企业,打造了不同的特色产业链,形成了政府负责三通一平+恒大无偿援建农业基础设施+合作社组织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引进龙头企业指导生产并负责收购的长效机制。

夯实教育基础,切断贫困代际传播的途径,也是“跳板”之一。

大方实验高中高三学生郑丹学习成绩稳定在全校前10名左右,父母务农,哥哥姐姐在外边打工。2016年5月29日,她与其他299名优秀学生和200名优秀教师一道,每人获得“恒大大方教育奖励基金”奖励3000元。

“物理比较好,希望能考个好学校。”郑丹把奖金都用来交学费和生活费,对于未来,她只有一个朦胧的想法。

2016年初开始,恒大计划投入5亿元,通过建学校、强师资、设基金,全方位补足大方教育资源缺口。

目前,26所学校已完成投资3.5亿元。3月1日,10所小学、幼儿园同时开学。恒大集团还与清华大学合作,以远程教育、培训师资等方式,在“软件”上加速推进教育扶贫。同时,设立了总额3000万元的“恒大大方教育奖励基金”。

当地党委、政府也一直站在未来的高度,谋划现在的工作布局。

2016年,大方县委、县政府开展了“恒大帮大方、大方怎么办?”大讨论活动,凝聚共识,有力推动了扶贫工作开展。

截止2016年底,恒大集团已帮大方约8万人实现初步脱贫,占总扶贫人口45%。

这个成绩,是恒大集团与大方县委、县政府及全体大方人不断融合的结果。在数亿元投入与精准脱贫之间,不是简单的加减关系,而是复杂的数学变化、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

这个过程,不仅是单纯的“给”,也是“得”的过程。邻里互助的传统恢复了,干群鱼水关系更密切了,各阶层关系、民族关系更融洽了,贫困百姓从传统农民到农业工人的转变开始了,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更有信心了。

“我们正考虑开展‘恒大离开大方、大方怎么办?’大讨论,厘清未来发展思路。”大方县委书记张瀚时说,我们要用好这次“补短板”机遇,延伸产业长板,为可持续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未来,已经在脚下生长!

编辑:梁霄

关键词:民企 贫困县 共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