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一家民企与一个贫困县的共富探索

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整体精准脱贫一年

2017年02月28日 09: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促和谐守望互助情相融

大总管、梅娘、老奶奶们的故事

“大总管,卫生员去哪了?”“大总管,啥时候翻地呀?……”

“大总管”是恒大幸福二村周小军的别名。“多跑跑腿,也累不坏。”38岁的周小军说得很轻松。

事实上,他也只能“动动嘴、跑跑腿”了——2014年出车祸,他颈椎差点粉碎,在床上躺了两年。

支撑他站起来的是亲情和责任。恒大集团的帮扶,则让他实现了重生。在100平方米的新家里,他特地把门厅对门的一面墙都留给了女儿周欣怡的8张奖状。

周小军对来自八个自然村40户乡亲的心态很了解。“原来分散住,亲戚朋友来往少,现在聚一起,都想熟起来,又有点不自然。通过年前长桌宴、正月初八组织烧烤活动,加上一起干活有几个月了,现在熟悉了,像亲人一样。”

1943年,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在《人类激励理论》中提出,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分为五个层次,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这样一个在周小军看来很轻松的转变,无疑是巨大进步———老人们不用再独自面对大山发呆,孩子们不用再受要跑十几里山路上学的苦,摆脱放学后只能与青蛙、黄狗为伴的孤寂,家长们有机会更体面地工作了。

亲情,也在另一个层面生长。

“吃完饭再走喁!”“明天再来喁!”“明天拿个大袋子,把瓜子装给你吃喁!”……居住在幸福二村的张正英老奶奶今年已经82岁,她每次见到恒大集团扶贫办的张丹莉,都拉着她的手唠家常。

见到姚东时,她甚至还记得年前吃饭时的情形。“你敬的酒,我都干了,但你没干完喁!”

爱,不断在交融!

陈彦华是大方县兴隆苗族乡兴隆小学语文教师。“我有七个孩子呢!”当别人说起二胎话题时,她都这样回答。

事实上,作为穿青人,她的七个孩子中,只有一个随她的民族上了户口———另外六个孩子,都不是她的。从2011年开始,他爱人最小的弟弟去世两年后,留下的最小只有两岁的六个孩子,就开始由她们夫妻照料。

现在,最小的两个孩子梅丹、梅海鑫除了有“梅娘”以外,还多了两位千里外的亲人。

2016年,恒大集团组织员工对大方县14周岁以下的4993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孤儿“一助一”结对帮扶。梅丹、梅海鑫不仅收到了衣服、学习用品、书等礼物,还各自收到了一个3000元的大红包。去年6月20日,在恒大集团总部工作的林漫俊还特地委托自己的夫人带着孩子,来大方县看望梅家姐弟一家人。

鱼水情更深了!

“我没了儿子,但比有儿子还好。我享了共产党的福了!”83岁的大方县羊场镇羊场村贫困户杨具芬,38岁丧夫,9年前儿子也在外地打工时出了意外去世,如今房间墙上还留着他在家时贴的史泰龙、张学友的彩色张贴画,《相思风雨中》几个大字,赫然在目。

即便如此,政府工作人员问她愿不愿意搬到敬老院时,她弯着头、双手紧握在胸前笑着说:“不给政府添麻烦了,我有一个女儿照顾,政府给的钱也够花了。恒大还有补助呢!”

恒大集团在实施生活保障方面的投入,颇为用心。

除了捐赠2亿元设立了“恒大大方慈善基金”,为孤寡老人养老就医、困境儿童生活学习和贫困家庭就医提供补助,为14140名特困群体每人购买固定收益商业保险,还计划无偿投入3亿元建设一所慈善医院、1所敬老院、1所儿童福利院。目前已经投入1.9亿元,主体全部封顶,今年6月30日前就能交付使用。

编辑:梁霄

关键词:民企 贫困县 共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