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小”提案,大情怀

2017年02月28日 10:11 | 作者:房名名 周一青 吴少男 | 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 

“用法律守护青春,用大爱成就将来。让我们与‘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共筑青春防线,让法治精神的种子在同学们中间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你们成长的路上,有我们护航!” 2月27日,“法治进校园”全区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在银川一中举行,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以提案人身份发言。

1588445

朱奕龙的提案与“法治进校园”全区巡讲活动有什么关联呢?原来,2016年两会期间,朱奕龙提交的《关于高度重视防范校园暴力倾向工作的建议》,获得777万网友支持点赞,位列提案议案总排行榜第三位。

这件被高关注度的提案最终有了“响亮回声”——最高检、教育部积极回应,并于2016年6月在全国部署开展了“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巡讲团精心选取涵盖应对校园暴力、犯罪预防、自护教育等内容的优秀法治课程,分赴各地中小学校巡讲。

“今天的‘法治进校园’全区巡讲活动,正是全国‘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延伸和延续。“朱奕龙介绍说。

紧接着,2016年11月,教育部联合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

一份提案得到广泛关注,并最终推动一项工作得到落实,并非偶然。

“两会前的半年,我走访了一些学校,与教职员工、孩子们进行交流,发现校园暴力实际上是社会暴力现象的缩影。”通过调研、分析思考,最终形成提案,朱奕龙建议要通过立法加强对校园暴力行为的预防和惩罚,并尽快建立一套完善的校园预防暴力防控体系。

每年,朱奕龙都要抽出时间到基层实地考察。“这么多年最大感受就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做好任何一件事情首先从调查研究开始。”作为已连任两届的“老委员”,朱奕龙颇有感触。倾听民声,收集整理,筛选主题,做出判断,给予分析,这是朱奕龙形成提案的“N步曲”“这样写出来的提案才能有根基,提案的关注度、实效性才能随之而来。”

教育事业、法制建设、环保产业、雾霾治理、交通建设等各个方面都为朱奕龙所关注。近年来朱奕龙共向全国两会提交相关提案40多件,用大数据整合交通资源缓解城市拥堵、加大对农村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建设林业道路应注重保护绿水青山的若干建议等提案都被列为重点提案,可谓“小”提案显现大情怀。

建议在中国与海合会自贸框架内设立宁夏自贸园区、建议整合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部门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在把基层群众心声带到全国两会的同时,朱奕龙不忘发挥侨资侨力优势,组织侨联主动肩负起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重任,努力当好文化交流的使者,致力于增进沿线各国人民认知认同,凝聚共商共建共享的强大力量,期望助推国家及他的第二故乡——宁夏的经济加快发展步伐。

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朱奕龙已提前做好“功课”。今年他要提交的提案涉及治理入黄排水沟保护母亲河、完善职业教育助推精准脱贫政策措施实施、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国际技术产能合作平台等内容。(记者 房名名 周一青 吴少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