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关注“左撇子教育”:配备相应教学手段

2017年02月17日 16:11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惯用左手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而强行矫正可能导致孩子左右脑分工的紊乱,语言中枢发展的迟缓。会让孩子产生不自信、逆反心理,对儿童人格及智能的健康发展都是十分不利的。”

针对“左撇子”群体(日常生活中惯用左手的人),江苏省镇江市政协委员、江苏大学陈健美教授撰写了一份“关注左撇子教育”的提案。

陈健美教授对记者说,中国目前左撇子人口约有总人口的6%,而在教育阶段,左撇子学生容易面临“强行矫正”。而这将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提案呼吁,日常教育中应尊重学生使用左手的权利,并配备适应左撇子的教学手段。

强迫改用右手写字的弊端

陈健美说,当初是受身边左撇子朋友的启发才写了这份提案。“朋友小时候因为左手写字遭到老师强烈纠正,产生紧张和自卑心理。”

“一开始考虑到这个话题冷门,但后来查了相关资料,发现值得探讨。”陈健美告诉澎湃新闻。

陈健美在提案中写道,据美国《医药日报》报道称,左撇子占据世界人口的约10%。而陈健美经过调查发现,中国的现状低于这个数字,约6%左右。“按照这个比重计算,中国左撇子人群至少8000万,并且人数在增加。”

在现实生活中,队左撇子的教育,我们通常是:他(她)们被强迫纠正,改用右手写字,而这也成为老师及父母最可“接受的”结果,却没有顾忌孩子的自身感受。

“纠正左撇子影响学生身心健康,也违背教育公平原则。”陈健美说,惯用左手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而强行矫正可能导致孩子左右脑分工的紊乱,语言中枢发展的迟缓。会让孩子产生不自信、逆反心理。

作为教育工作者,陈健美教授认为,在学校中,左撇子学生教育一直处于忽视的边缘状态。因为,左撇子学生的诉求一直存在,但尚未被平等倾听。如果在追求共性的过程中,却压抑了学生的个性,那就违背了教育的初衷。对于左撇子学生营造包容性的教育氛围,彰显人性关怀,是教育部门应当承担的责任。

政协委员:建立适应左撇子人群的教育方法

事实上,国外关于“左撇子”的话题探讨已久。1976年的8月13日,美国堪萨斯州托佩卡市的一群左撇子成立了第一个国际左撇子日;1992年,英国伦敦左撇子俱乐部也将8月13日确定为国际左撇子日。

《环球时报》曾报道,19世纪初,左撇子在世界某些地方还被认为是精神疾病,但如今左撇子争取平等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例如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小镇Niwot就是以阿拉巴霍语中的“左撇子”命名的。在澳大利亚,有左撇子“足球联赛”,爱尔兰的一个小镇有左撇子高尔夫比赛,而这个小镇的名称翻译过来是“左撇子磨坊”。

毫无疑问,在一切似乎都是为右撇子设计的世界里,左撇子在生活中会遇到许多不便和困难。体现在教育中,就是一切教师指令几乎都以右撇子的习惯为准。“例如分辨左右,称写字的手是右边;体育课上,教师示范动作时,基本都是右手示范。”陈健美表示。

对此,陈健美建议,学校在日常教学中,应考虑到左撇子人群。“不要求左手写字的学生对笔顺的单一写法;体育课上,教师示范动作时,右手示范后再进行一次左手示范;对有条件的学校,特别在幼儿园和小学教育中,手工课上为左撇子孩子配备左手用剪刀。”

“教育不能按照一个模式,尊重学生内心,顺势引导,让每一个受教育的孩子都感受到公平公正。”陈健美说,依据规定,未来两个月镇江教育部门将对这份提案做出答复。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 委员提案 左撇子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