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关系怎么走,两份工作报告里有重要信号!

2017年03月07日 18:00 | 作者:胡珉瑞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2016对于两岸关系来说,是充满波折的一年。未来一年,两岸关系的大趋势是什么,具体措施又如何,牵动着两岸人民的心。因此,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涉台部分也尤为引人关注。

仔细阅读两份报告,信号已经尤为明显,下面让“团结报团结网”带您一起分析。

基 础

两岸关系之所以在2016年充满挑战,最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新当选的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并在岛内和国际社会频频试探大陆底线,搞“台独”分裂活动。因此,在新的一年里,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反对“台独”,依然是大陆对台关系中最首要的前提。

比如,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在总结2016年工作时就提到,我们“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

而对于2017年的工作展望,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也强调,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政府工作报告则写得要详细一些,是这么说的:

我们要深入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

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一句话值得我们尤其关注。在涉台段落的结尾提到:“坚定不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在两岸关系受到挫折的背景下, 这句话表明了我们的决心和态度。有心的读者可以对比往年的工作报告,便能感受到这句话的分量。

民 间

在维护基础、坚守底线的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有两个关键词也非常重要。一个是和平发展,一个是和平稳定。这说明,尽管2017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加,风险挑战增大,但维护两岸和平发展成果,仍然是大陆方面的重要任务。

既然确定了和平发展的基调,那么,就一定会有相应的举措,来促进两岸交流。在两份报告中,也都提到了一系列促进交流合作的具体事宜。究其共性,这些交流的重点在于两个字——民间。

由于蔡英文当局的种种行径,导致两岸官方交流机制处于停摆状态,所以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点,自然转移到了民间层次。

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过去一年的工作,比如:深化全国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举办第十四届河洛文化研讨会;邀请台湾中华产经文教科技交流协会、百名台湾青年等来大陆体验式学习考察;开展在大陆就读台湾学生就业情况调研;组织台湾同胞参加孙中山诞辰系列纪念活动。都是从民间层次展开的。

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17的任务,就说到“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而没有涉及官方交流的内容。

把交流的重点放在民间,很重要的一条原因也是因为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是维护和平发展趋势的。比如在新年首场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就表示,在过去一年,两岸各领域民间交流继续发展;在经济交流合作领域,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青 年

今年的两份报告中,涉及两岸关系的部分,有一个关键词绕不开,那就是“青年”。如果说目前形势下,民间交流是两岸交流的重点,那么,青年交流则是民间交流中的重点。算得上是重中之重。

归纳两份报告的相关内容,可以看出促进两岸青年交流的举措主要在两方面。一方面是,邀请台湾青年到大陆深度考察、学习;另一方面,则是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创造便利条件。

那么,为何青年交流在两岸交流中能占据如此重要的位置呢?最根本的原因,应该是青年代表着未来。两岸关系的前途命运,在两岸青年的手上,培养他们彼此的信任和理解,对于解决两岸问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一个令人遗憾的现实是,如今的台湾青年,在成长过程中刚好赶上了台湾岛内“去中国化”教育的浪潮,对一个中国原则认同度不高,甚至有一些人站在“台独”分裂活动的前线。比如台湾政坛这几年新出现的独派政党“时代力量”,其主体就是岛内一些思想极端的青年人。争取台湾青年,增进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认同,增进两岸同根同祖同文的文化认同,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此外,近些年来大陆的经济社会发展处在前所未有的高度上,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一些领域,更是走在了世界领先的地位。让台湾青年走进大陆,亲身感受大陆的发展成果,对于去除偏见、增进理解,是有极大裨益的。而帮助台湾青年在大陆就学、就业,也能让台湾青年在分享大陆经济发展成果的同时,深刻理解到两岸命运紧紧相连不可分割的道理。

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话来说,促进青年交流,就是“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交流 青年 两岸关系 台湾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