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盟2016年对台联络交流工作亮点撷英

2016年12月07日 15:21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作为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与台湾各界隔绝不断的情感联系,让其在与台湾乡亲的交流中时时产生温馨而独特的认同和共鸣。

顺应两岸主流民意,搭建两岸交流平台,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基础;关注岛内青年诉求,开展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构筑两岸青年情感认同;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一年来,台盟各级组织和盟员紧紧围绕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对台联络交流工作。

举办大江论坛

搭建两岸民间交流平台

“两岸关系越复杂,越需要加强民间交流。”这是当今台海复杂局势下,两岸有识之士的共识。2016年国庆节前夕,中国国民党中常委黄志雄等近百位台湾同胞来到北京前门,共赴一场名为“大江论坛”的盛会。这一共识,也在会场上被反复提及。

大江论坛是台盟中央着力打造的高端主题论坛,因在前门大江胡同(台湾会馆所在地)举办而得名。今年因台湾新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两岸官方机制化交流中断,台盟中央把论坛主题定为“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助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力图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排除干扰、化解疑虑、夯实基础。

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在论坛开幕式前专门会见台湾嘉宾代表,听取他们对深化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意见建议,关心他们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的情况。

第三届大江论坛与以往相比,内容更广泛,除主论坛外,还设置了中医药合作发展论坛、青年成长创业论坛、书画艺术作品展等系列活动。作为第二次参加大江论坛的台湾嘉宾,黄志雄明显感觉到此次论坛更注重民间交流。

事实上,不只是台盟中央,台盟各地方组织也通过参与举办各类民间交流活动,为助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一份心力。在北京,“交流与共享”研讨会已成为两岸中小政党和社会团体交流的重要平台;在福建,“雁博会”旗下的台湾二代企业家三赴祖居地漳州考察投资环境;由台盟泉州市委会参与的南安郑成功文化节也成为海峡论坛的重要分场活动……

关注岛内青年

以体验式交流构筑认同

“嘘——”随着哨声的响起,来自台南一中足球队和北京博澳足球俱乐部的少年队开始了一场足球友谊赛。这是今年7月下旬,台盟中央举办2016海峡两岸校园足球邀请赛的一幕。

今年全国两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就对台工作提出“开展面向台湾青少年的体验式交流”。此次足球赛,就是台盟中央落实这一要求的举措之一。

“以球缘促海峡情义,以少年固两岸友谊。”这是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黄志贤对此次足球赛的期望,也是两岸青少年的共同愿望。

从情感上构筑两岸青少年的认同,台盟中央的举措不止足球赛一项。今年暑期,台盟精心设计活动方案,邀请两岸青少年180余人参与“中华文化研习营”这一品牌交流活动。根据各地特色,台盟中央分别联合北京、福建、陕西、广东的地方组织,举办了京台文化研习营、海西乡土文化研习营、盛唐文化研习营、岭南文化研习营等特色活动。

此外,台盟中央还着力搭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平台,鼓励和引导台湾青年投身祖国大陆“双创”热潮。今年1月,台盟中央组织台湾青年企业家在中央社院举办国情区情培训班,并在3月组团赴漳州考察台商投资环境。在大江论坛上,“两岸青年成长创业论坛”也作为主要活动之一,让有志于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树立了信心。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台盟 两岸 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