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超7成网友称现金非必需 无现金生活离我们有多远

2017年03月13日 09:05 | 作者:程婕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热点

“无现金社会”要多久会实现

对此,孟添认为,“我们正处于蓬勃成长阶段,启蒙期已过。特别是基于互联网的支付,由于中国网民众多,7亿多了。基于互联网的支付已经成为大部分网民的消费习惯。如果以无现金方式作为主流支付方式为目标,我相信并不需要很长时间,5年或者10年是有可能的。但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强引导,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做到创新与规范的平衡,构建行业健康发展的生态圈,形成有序竞争的行业格局。市场的力量是巨大的,但在金融领域更要注重有序。”

盘和林认为,无现金社会目前尚无严格意义上的定义,因此很难说出我国距离无现金社会还有多少发展的距离,或是什么阶段。多少年进入无现金社会,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地缘广阔、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包括城市与城市、城市与农村)、人口年龄结构和消费习惯差异悬殊的发展中国家,不亚于“哥德巴赫猜想”。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我国无现金社会今后是加速度的,我国进入无现金社会的速度取决于政府“自上而下”的政策引力与支付企业“自下而上”的市场推力,能否形成合力。

福耀玻璃集团掌门人曹德旺认为,无现金社会肯定是一个大趋势,但如何实现、什么时候实现,相信还要一段时间。货币是主权的象征,在经济运行中起到载体的作用。以交通工具这个载体为例,有飞机、有火箭,也应该允许有自行车,甚至在农村用的推车。在交通道路、基础设施、人员素质等各种条件都参差不齐的情况下,最好的办法是什么工具都可以使用。中国有将近14亿人口,但百分之六七十的人生活在农村,而且中国的东西差距和城乡差距都非常大,如果全部改成电子货币,很多人不一定能学会。“我们用现金的社会大概是两百多年,我们改变一种工具,消灭现金,我相信需要一两百年。”

供图/视觉中国

财经观察

无现金社会有待打通“最后一公里”

“我国推行无现金社会关键在于,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即社会末梢,如小饭馆、超市、便利店等线下实体店的使用习惯等,医院等行政事业单位更是要率先垂范。”盘和林表示。不过他同时指出,打通社会末梢无现金支付的工作量巨大、庞杂,恰恰是政府之手的短板,人力、物力都会捉襟见肘。他认为,政府在通畅“无现金社会”的社会末梢时,不必大包大揽,亲自去做,而是提供维持市场、消费者公平、公众的市场竞争环境,并提供激励支付企业充分发挥作用。也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率地实现“无现金社会”早日到来。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基层公交司机虞纯也建议,从国家层面大力支持无现金社会建设,鼓励各级政府率先垂范,以打通“互联网+”政务为切入点,让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深入每个老百姓身边的场景都能实现无现金服务。与此同时,鼓励技术创新,出台相关法律和行业标准,推进平等、多元的无现金支付体系建设。记者 程婕

编辑:梁霄

关键词:网友 现金 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