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4年后学前教育缺口将达到峰值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2017年03月13日 14:4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政策落不了地,二孩的教育问题“现实很骨感”

“道理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说起二孩时代女性要面临的社会压力,以及二孩家庭不得不面对的教育资源短缺问题时,傅莹这样说道。

“一定要尊重女性就业的权利,要看到妇女儿童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傅莹表示,在全面推进二孩政策实施中,相关的配套政策和服务要跟上,比如对母婴和幼儿的照料,现在的服务就满足不了需要。

“所以,无论从公共资源的角度还是从社会资源的角度,这方面的配置都应该尽快调整,使其能够跟上需要。”傅莹说。

虽然在国家层面目前尚没有专门针对二孩的教育政策出台,但近期发布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教育系统化解“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压力,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应对措施。

针对“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带来的教育资源不足问题,《规划》提出,要继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基本解决“入园难”问题。以区县为单位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及后续行动。支持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政策,鼓励地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补贴租金、培训教师等方式,加快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而对于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在全国两会上,不少专家和代表委员表示,政策落不了地是重要原因。

“近年来,政府对于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构建方面的投入力度是非常大的。”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课程与教学教研室主任柳倩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但是我在调研中感觉,有些政策的落地情况还是不扎实,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依然感觉到教育资源短缺。”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学前教育 峰值 建言献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