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4年后学前教育缺口将达到峰值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2017年03月13日 14:4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普惠”与“质量”是二孩时代学前教育的发展方向

如何才能让二孩的配套教育资源不再“骨感”?两会前夕,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教育部获悉,有专家从国家、省级、地市、区县层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教育部有关专家表示,在国家层面,要对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给予足够的重视;在省级层面,要加强统筹,做好省级人口未来发展的预测,对未来15年的教育布局重新进行规划,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和保障教育发展;在地市、区县层面,要把教育的增量发展纳入到地市、区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之中,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立既分工又合作的工作机制,改革高度分割又集权的管理机制。对此,庞丽娟表示,在投入结构与性质上,要适当降低中央及各级政府用于新建园的比例,而更注重投入、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包括公办园、公办性质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的建设发展上。

“唯‘普惠’与‘质量’,而不唯身份,这是多快好省地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质量的最有效办法。”庞丽娟说。

此外,庞丽娟还强调,在投入结构上,要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抓紧研究出台硬招、实招,切实保障与提高教师待遇,特别是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的薪酬与社会保障待遇,真正补上各地尤其是乡村学前教师严重缺乏的短板。本报北京3月6日电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学前教育 峰值 建言献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