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全面构建青藏高原特色产业体系

2017年03月13日 15:48 | 作者:米广弘 | 来源:青海网
分享到: 

青藏高原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最独特、最引人瞩目的地区之一。在各地的带领下,已经构建了盐湖化工、有色金属资源开发、高原特色生物资源开发、煤化工及石油天然气化工、新能源、高原旅游等特色产业,形成了很好的经验做法。

青藏高原的发展有其特殊性,它的战略地位、资源禀赋、社会发育程度以及环境特征决定了必须走新型的现代化道路。生态经济、特色经济、人本开发模式是青藏高原地区开发战略的现实选择。

近年来,青海、西藏等地高度重视对外开放,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继续加强与世界各地的联系与合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与交流,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改善投资环境,提高服务水平。根据青藏高原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和战略目标的要求,在未来发展中逐步形成以支柱产业系列支撑的特色经济系统,如绿色生态和特色农牧业系列,以旅游为主体的文化产业系列,以民族工业、藏药生物制品和地方土特产品加工业为主的轻工业系列,生态保护与建设产业系列以及优势工矿业等。

专家认为,青藏高原的生态经济模式也不同于内地其他地区,在青藏高原,生态经济的本质是一种生存替代模式。经济发展模式最终要落实到产业上来,特别是支柱产业的发展。特色农牧业、采矿与原材料工业是青藏地区现实的支柱产业,旅游业、藏药加工等轻工业属于潜在的支柱产业。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一直以来重点对青藏高原特色产业体系发展概况、主要做法与取得的成效、发展青藏高原特色产业体系的突出问题与难点、及进一步促进青藏高原特色产业体系健康发展的对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调研,为促进青藏高原经济繁荣、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建言献策。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投资支持等问题的不断解决,打造青藏高原特色贸易区的脚步将越来越近,全面构建青藏高原特色产业体系各地在行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青藏高原 特色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