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车晓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应以就业为导向

2017年03月16日 13:24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车晓端建议:

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应以就业为导向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张春莉)“近年来,我国对高等教育的投资大幅增长,高等院校大规模扩张。1977年,全国只有404所高等院校,目前已接近3000所。2016年毕业季已结束,高校毕业生达到历史新高765万。而近日据教育部发布,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数量将达到795万,较去年新增30万,届时就业竞争将会激烈异常。”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员、民建浙江省委副主委车晓端指出,与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并存的是用人单位“招工难”,就业市场应用型人才缺口较大,如2016年上半年浙江省人力资源供求分析报告显示,全省人力资源市场各类技能人才月均需求18.32万,月均供给13.73万,月均供求缺口达到4.59万。

t014285af0bfdddeef2

车晓端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产生,很大程度是由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供求结构发生错位。使得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无法满足用人单位岗位要求,造成供需双方脱节。主要表现在学历结构错位、专业匹配错位和教学与实践错位。

为此,车晓端建议:首先,国家要加强顶层规划和设计,指导高等院校首先,要以就业为导向加强专业建设,适应社会需求,形成比较合理的高等教育层次结构;其次,要以就业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找准自身定位,加大一线技能型人才培养力度;再次,要以就业为导向强化校企合作,部分高等院校需摒弃“重招生轻就业”的观念,确保人才培养出口畅通。教育、人力社保等相关职能部门,也要加强对高校的办学指导,既要重视对人才需求预测、人才培养规模、专业设置调整的调控,指导高校改革,避免高校专业设置的盲目性。又要发挥自制优势,加强舆论正确引导,为高校和学生提供必要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公共平台和基本服务以提升就业能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人才培养 高等教育 导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