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义务消费维权者挽回数百万 底线:不许闹讲法律

2017年03月17日 10:27 | 作者:郭毅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

“不许闹”

王积英是个有故事的人。

一次,他帮消费者罗有波在某三甲医院进行医疗纠纷维权,医院副院长被王积英的医疗专业理论和专业知识所折服,问他:你是大夫吧?王积英还没有开口回答,罗有波抢着说,他是打更的。院长被逗的哭笑不得。于是,“王积英是打更的”成了大家的笑料。

又是一次医疗纠纷维权,说起医疗理论、临床知识,王积英侃侃而谈。什么“法华林、凝血酶、喹诺酮、紫癜肾、滥用抗生素”,把医院院长谈的不住点头认可。院长当场决定:认错赔偿。见王积英对医疗专业理论讲的如此地道,院长便问他:你是教临床医疗的吧?王积英说:不是。院长又问,那你肯定是个医生。王积英答:也不是。院长说:你不是教医疗的,又不是医生,连喹诺酮都能讲的这么明白,谁信?王积英调侃一句,“我是打更的”。一句玩笑话化解了紧张的气氛。一场纠纷在王积英的有理、有据、依法协商之下,圆满解决。

王积英帮群众消费维权有四项基本原则:一是在合情合理的前提下维权;二是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维权;三是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前提下维权;四是在保护弱者最低基本权益下维权。

凡是找到王积英寻求帮助的,王积英的要求是“不许闹”,这是他帮助群众维权的原则,也是他维权的核心理念和底线。

一名患者在就医过程中死亡,患者家属在医院门前挂条幅、摆花圈,搞医闹。王积英告诉患者家属,“必须把这些撤掉,只有这样,我才能帮你”。在王积英的耐心劝说下,医闹停止,医院恢复了正常秩序。王积英查阅病历,研究用药,找出医疗过错,连续3次到医院与院方领导、院方代理律师商谈。最终,医院赔偿当事人26万元。

一名26岁的产妇在一家二甲医院生产。下午1时,产妇出现流血,由于医院没有准备血浆,医院许多病人家属要无偿献血,遭到医院拒绝。下午4时30分,产妇死亡。对于医院的冷漠和不负责任,家属采取打横幅、摆花圈、设灵堂等不当行为。王积英闻讯赶到,立即制止了医闹行为,并当场索取病历,向家属了解产妇死亡现场情况。家属说,产床的褥子都被血浸透了,医院刚刚把胎盘要走。凭借多年医疗维权的经验和专业医疗知识,王积英推测产妇死亡的原因是产后大出血。他当即告诉家属,一是马上封存病历;二是立即要回胎盘;三是对产床出血现场进行拍照录像;四是求助媒体介入。最终,产妇家属获赔57万元。

“不许闹,不许闹,要闹别找我”。王积英帮助患者进行医疗维权的案例有十几个,在医疗维权过程中,他摆医疗侵权事实,举证据,谈法律。医院心服口服,当事人满意,和谐解决,皆大欢喜。

多数医疗维权,王积英去3次就能化干戈为玉帛,解决纠纷。不少律师把王积英3次就能解决问题称为“神话”。王积英说,他帮助患者进行医疗维权时,就是摆事实、讲道理、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依法维权。有的律师被王积英的方法所折服,心甘情愿拜他为师。

编辑:梁霄

关键词:义务 消费 挽回

更多

更多